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向法尔胜集团公司学习活动的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56 无锡日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建设创新型城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向法尔胜集团公司学习的活动。

  法尔胜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法尔胜)前身是1964年创建的江阴麻绳厂。

  42年来,法尔胜围绕建设“长兴”企业、争创“世界一流”的目标,坚持“科技立
厂”方针,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持续创新、自主创新、跨越式创新的成功之路。综合实力连续17年保持全国金属制品行业第一,拥有世界单打冠军产品5个,全国单打冠军产品11个,在光通信、新材料产业部分领域的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目前,法尔胜拥有控股、参股企业40余家,资产总额55亿元。2005年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出口创汇1.35亿美元,利税7.2亿元,是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法尔胜是我市企业坚持科技创新、实现持续发展的成功典范。当前,在全市开展深入学习法尔胜的活动,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主战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一当好、三争创”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学习法尔胜志存高远、攀高比强的勇气,在企业争先创优上取得新突破。

  法尔胜在发展过程中,把志存高远、勇争一流作为建设创新型企业的不竭动力,树立强烈的民族责任感,激发争先进位的勇气,敢于向世界强手挑战。从2001年开始,在短短五年时间里,法尔胜构建了光纤预制棒、通信用光纤、光缆、光器件等在内的光通信产业链,其中光纤预制棒的成功开发,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依靠进口的局面,而且迫使国外光通信企业不得不降价争市场,每年为国家节省光纤进口成本40亿元,为壮大我国的光通信产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学习法尔胜经验,就要像他们那样树立民族志气,增强企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昂扬斗志,坚持开拓争先,敢于攀高比强,不断实现发展质态的新提升。

  二、学习法尔胜科技立厂、勇于创新的精神,在企业创新创造上实现新跨越。

  法尔胜的成功实践,主要在于他们坚持“科技立厂”,探索出一条切合企业实际的技术创新之路。法尔胜为了掌握缆索技术主动权,积极实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与国外公司合作的基础上,强化自主创新,目前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斜拉索和悬索主缆PPWS索股生产技术,申请专利近20项,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我们学习法尔胜经验,就要像他们那样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第一竞争力”的思想,坚持不懈地走“科技兴厂”的道路,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以此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敏锐的创新意识抢占发展先机,在学习借鉴、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无锡制造”向“无锡创造”的跃升。

  三、学习法尔胜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在企业做精做强上迈上新台阶。

  市场是企业科技创新的源泉,也是检验产品开发成败的试金石。在科技创新过程中,法尔胜牢牢把握市场脉搏,坚持因企制宜、适度超前的策略,秉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逐步实现从模仿创新、消化创新到自主创新的嬗变。从1978年开发生产胶带钢丝绳到目前,产品数十年长盛不衰,占领国内95%的市场份额。我们学习法尔胜经验,就要像他们那样因企制宜,结合实际搞创新,积极寻找培育优势、发挥优势的合理路径,不断提升企业的后续竞争力,把产业做大做强;突出市场,适度超前搞创新,不好高骛远,不贪大求快,结合实际,一步一个脚印地搞创新,使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既领先于对手,又不脱离市场,把产业做精做优。

  四、学习法尔胜以人为本、文化强企的理念,在企业凝心聚力上营造新氛围。

  人才是企业科技创新的根本保证,文化是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源泉。法尔胜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一支理念超前、业务一流的人才队伍,离不开一种宽容和谐、团结进取的氛围。为激励创新,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工作的若干意见》等规定,建立了每年100万元的科技奖励基金。法尔胜目前有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4名、博士12名、硕士50多名,其中教授级高工6名。他们还将员工的长远发展和企业的“长兴”连在一起,倡导一种与企业同命运、共呼吸的企业文化,形成了团结奋进、凝心聚力的氛围。我们学习法尔胜经验,就要像他们那样在企业内部营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的机制,形成一种人企合一的归宿感、荣誉感,培育一种充分包容、相互理解、善于沟通的氛围,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通过搭建平台,使人才充分施展创新的抱负,给人才以创新的舞台;敢于放心放手,充分调动人才的创新主动性,给人才以创新的机会;依靠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人才的创造潜能,使创造活力不断迸发。

  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企事业单位要认真组织好学习法尔胜公司的活动,把学习活动同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树立科学发展观、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弘扬“四尊四创”精神、建设创新型城市紧密结合起来,为创新发展模式,当好江苏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作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