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展大唐气象 扬人文魅力 促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评论员

  没有一座城市能够像西安那样承载如此厚重的历史与文明,没有一座宫殿能够像大明宫那样展示盛唐的万千气象。在这样的城市、这样的遗址举办“人文奥运、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把大遗址、大历史、大活动有机融合在一起,把文化盛典、人文精神,和西安人民企盼奥运、参与奥运、支持奥运的情怀凝结在一起,把大遗址的保护利用和促进周边地
区发展统一起来,这是何等的大策划、大手笔、大创意,又是何等让陕西西安人民骄傲与自豪,这是人文奥运的“破题”之举。《2006•盛典西安》的帷幕徐徐拉开,西安奏响的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响亮而优美的序曲。

  《2006•盛典西安》之夜,唐大明宫遗址“银烛朝天紫陌长”“彩溢霞飞舞翩跹”“这一夜,古城无眠,四方来仪,定格赫赫之瞻。”这一夜,卡雷拉斯等国内外艺术家,刘翔、王军霞、田亮等奥运冠军,在这片热土同台竞技,为中国奥运助威,为西安盛典放歌。这一夜,世界教科文组织高级官员和200多位ICOMOS国际贵宾,举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揭牌仪式,为唐大明宫遗址推向世界而尽心竭力、出谋划策。这一夜,象征着“开放、包容、大气、和谐”的大唐精神,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交相辉映,人类文明在古城西安碰撞交融,人文奥运的核心理念“人类的和谐”张扬光大……这一夜,“东方圣殿”再次让世人瞩目,让世界震撼!

  大唐的盛世辉煌,令人无限神往,现代西安的神采更是魅力无穷。护城河、环城公园簇拥着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唐皇城墙,犹如一条雍容华贵的项链给城市以厚重、品位和风格。城墙内的顺城巷、书院门、红瓦白墙的西大街,把唐风古韵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古城周边新崛起的“四区两基地”却又把现代、时尚、新兴、绿色书写为城市的亮丽风景。西安雄厚的科技和教育实力在国内领先,五大主导产业发展迅速,卫星测控指挥在这里进行,小鹰200在这里起飞,比亚迪轿车、斯泰尔重型汽车在这里下线。近年来西安城市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世界级的大公司美光、应用材料、通用汽车、德国西门子等500强纷纷落户,ICOMOS大会、欧亚经济论坛等高规格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在西安的举办,都充分显示了西安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西安曾以绚丽的光彩照耀过世界,今天,它更有大气辉煌灿烂于世界。

  大型文化活动在大历史遗址上进行,探索的是遗址保护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谐互动的新路子。《2006•盛典西安》活动,提升的是大明宫的影响力,推动的是道北地区文化经济建设跨越式发展,对道北棚户区的改造,周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的是积极的引领作用。同时,大遗址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开发,将有力促进西安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西安有着珍贵的历史遗存,通过保护和合理利用,西安将营造更加浓郁的“唐风唐韵”,将使更多的隐性文化显性化,为世人提供更多可读、可视、可感和可消费的文化产品。使西安的文化、旅游产业更具活力和特色。

  以“人文奥运•盛典西安”为主题的《2006•盛典西安》活动在唐大明宫遗址上举行,不仅展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恢弘大气和博大精深,也为世界了解西安,西安走向世界搭建了崭新而广阔的平台。西安将通过这一平台,更快更深入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世界亦将更多地了解西安、认识西安、走近西安。我们期盼:更多的人来西安,走进历史、感受人文,更多的盛典在西安演绎,更多的盛事在西安举办,西安和世界将在政治、经济、文化的多方交流中,互惠同赢,共创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