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纹面女绝版的旷世奇珍 最后的纹面女不超过5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02 云南日报

  

纹面女绝版的旷世奇珍最后的纹面女不超过50人

  集市上的两位独龙族纹面女

  

纹面女绝版的旷世奇珍最后的纹面女不超过50人

  纹面女大多已年届70

  很多人进独龙江的主要动因,就是看独龙纹面女,探秘独龙族这个解放前仍处于原始社会的独特民族,感受独龙族的民族风情。因此,这个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民族乡镇,今天却成了探险旅游者的天堂,成为国内仅次于西藏墨脱列第二位的探险旅游目的地。

  独龙江流域多为无人区,封闭而神秘,是独龙族的唯一聚居区。独龙族以史称“太古之民”而闻名,直至解放前夕,才结束树栖、穴居和野外的生活,其社会形态和民族风俗保存了较多的原始遗留。长期以来,因地形阻隔,交通不便,地处偏远,信息不畅,保存着许多较为原生的东西,历来是地理学、生物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关注的焦点。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数纹面女。

  还没进独龙江之前就听说不少有关纹面女的事、看过少量的纹面女照片,到了独龙江还遇到过住在那里一个多月专门寻找纹面女的人,“现在还有多少个纹面女”成了众人争说的话题。

  对于独龙族妇女为何要纹面,原因说法不一,有说是为了美丽;有说是为了防范外族土司的抢掳,而自毁面容;有说是驱邪避祸,以及认为是成人或氏族的标志。

  在独龙江看到纹面女时,仍然被震撼了,见过的5个纹面女中,她们的纹面各不相同,或深或淡,或多或少,或纹饰不一等。一位自称姓董的纹面妇女说,她今年56岁,大概在十四五岁时纹的面,她所在的孔当村还有7个纹面女,年龄大都比自己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独龙族女孩一般到了十二三岁即开始纹面,纹面时,先用竹签蘸锅烟灰在脸上描好纹型,然后沿纹路敲击竹针,刺成一行行针眼,擦去渗出的血水,敷上用锅烟灰和植物拌成的黑汁。几天后,创口上的痂脱落,脸上便留下永久的花纹。独龙族纹面这一古老习俗一直沿袭到上世纪50年代,之后便消除了。因此,现在独龙江的纹面女大多都是70岁前后的老人,年纪最小的也有50多岁。越来越少的纹面女成了人们抢救保护的对象,“寻找纹面女,看谁见过的纹面女多”成了许多探秘者对此的竞相追逐。据说,现在独龙族纹面女数量在40—50人之间。(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