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全面暂停对台供货 经济损失正统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6:27 国际在线

  

阳澄湖大闸蟹全面暂停对台供货经济损失正统计

  10月19日,台湾“卫生署”表示,从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口的大闸蟹验出含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对此,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予以了坚决反驳。与此同时,昆山当地已组织多个部门对此事件进行彻查。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致癌说"疑人为制造 阳澄湖蟹商状告台湾检验方

  阳澄湖欲邀台检测部门监督大闸蟹出水封运过程

  中新网10月21日电 这几天台湾“大闸蟹致癌说”让阳澄湖颇不平静,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目前阳澄湖大闸蟹对台湾的供货已全面暂停。报道更指,据估计,此次阳澄湖大闸蟹的经济损失将远远超过2002年香港“毒蟹”事件所引起的经济损失。

  自前天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和涉事销售公司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召开说明会向媒体澄清台湾地区检测报告前后矛盾、此次指责来得蹊跷等事实后,昨天当地农林局、渔管站和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又开始联合检查整个湖区,同时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也开始要求各下属企业向协会汇报经济受损情况。

  “目前我们正在统计经济损失。”昨天下午,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告诉媒体,协会已要求下属企业汇报经济受损情况,并由此评估出这次事件对阳澄湖大闸蟹销售情况的整体影响,具体统计数据将于近期公布。从现有的一些资料看,该事件已经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北京市部分超市已开始要求阳澄湖大闸蟹撤柜,苏州一些销售企业单方面撤销了订单,同时阳澄湖大闸蟹对台湾的供货也全面暂停。据了解,每年阳澄湖大闸蟹仅对台销售就达几十吨。杨维龙表示,眼下阳澄湖大闸蟹在上海市场的销售尚未受到太大波及。

  报道说,从昨天开始,阳澄湖当地农林局、渔管站和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又开始联合检查整个湖区。据了解,由上述部门派出的四五十个专家分成了数个小组,不仅每天前往三五十个养殖户家中进行现场指导,还将监管各个企业的加工、发运过程。此外,记者也从江苏昆山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昨天该局的工作人员又前往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行抽样检查,这次检查属于出口例行检查,检查结果将于下周公布。

  虽然现在还无法知道经济损失究竟有多少,但据杨维龙估计,台湾“大闸蟹致癌说”的影响将远远超过2002年香港“毒蟹”事件对市场的影响。2002年10月,阳澄湖大闸蟹遭遇到此前最大的一次信任危机,有香港媒体报道,产自江苏阳澄湖的大闸蟹大部分含有氯霉素、土霉素等抗生素。这一消息顿时引起极大的消费恐慌。但后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证实,大闸蟹检测结果均为合格,事情很快平息。(陈抒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