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前9月累计报告狂犬病例2254例同比上升2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22:2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朱玉刘奕湛) 卫生部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9月,全国共报告狂犬病病例393例,与去年同期的287例相比上升了36.93%,死亡318人。今年1-9月累计报告发病数2254例,与去年同期的1738例相比上升了29.69%。狂犬病仍是此月传染病致死人数最多的病种。

  当记者翻出1996年,也就是10年前的狂犬病发病数字时,发现1996年全国仅报告发
病159例,尚不及10年后的2006年9月发病数的一半。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感染人引起的人狂犬病,表现为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临床出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兴奋、咽肌痉挛、流涎、进行性瘫痪,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狂犬病在中国流行已久,自1951年起开展全国性灭犬活动,狂犬病控制工作大见成效,但20世纪70年代以后疫情又开始上升并日趋严重。近年来,病死数量和病死率都高居中国37种法定报告传染病首位。到2006年9月,狂犬病发病已经连续5个月位居全国报告死亡数最高的传染病病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梁国栋告诉记者,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是100%。因此对狂犬病要预防为主。被狗咬伤后,要采取正确处理办法,先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至少15分钟,然后在咬伤的伤口附近注射免疫血清,再打狂犬病疫苗,这3个程序处理得当,理论上可以不感染狂犬病。

  梁国栋说,关于犬类的管理,可以参照国外的方法,首先是养狗严格登记,在册犬必须打疫苗,犬只上街必须由主人绳牵,否则按无主犬及流浪犬处理。必须杜绝家犬与流浪犬接触以防畜间传染。

  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宠物狗、猫身上都可能有寄生虫,特别是弓形虫。如果不慎感染弓形虫,导致胎儿畸形的几率高达90%以上。宠物是寄生虫的宿主群体之一。专家指出,孕妇一旦感染,容易出现令宝宝神经系统受损害,出现脑积水,甚至无脑儿或视网膜异常等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