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性专用成潮流日本男士很生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55 重庆晚报

  

女性专用成潮流日本男士很生气(图)

  日本女性乘客在东京地铁站内搭乘贴有“女性专用车”字条的专列上班

  

女性专用成潮流日本男士很生气(图)

  专门为女性设计的PSP游戏机

  目前在日本,“女性专用”几乎随处可见。许多日本女性希望在一个只有相同性别的人群中享受SPA、参与健身、血拼购物,甚至是打电子游戏。日前在火车站出现的“女性专用”餐厅更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餐厅只对女性开放

  有人认为矫枉过正

  在日本火车JR线的北海道函馆站的二楼,红白相间的“女性专用”告示牌悬挂在名为“旅途愉快”的意大利餐馆门口。每天下午2时至4时,这家餐厅只对女性顾客开放。

  “最近,只为女性提供服务的地方越来越多。我们认为,有必要为女性专设一个餐厅,让她们能够放松地独自就餐。”餐厅主管长谷川庄子说。

  餐厅节节上升的营业额证明了她的远见。但也遭到许多男士的声讨。在讨论这个现象的博客上,男士们的留言透露出一种无奈的愤怒。“这是对于男性的性别歧视。”有人留下了这样的回帖。

  还有人认为,虽然“女性专用”有其存在的必要,但“现在的发展似乎矫枉过正了。”

  “车站是公共场所,”另一个盛怒的男网民写道,“车站的餐厅根据性别来选择顾客,实在太过分了。”

  误入女士专用场所

  男士痛诉尴尬经历

  一些男士在网上讲述了他们误闯“禁区”后不愉快的感受。

  一名高中男生几年前曾经误入一家大型商场内专为女性拍摄大头贴的小店。“我还没反应过来,那个店主就直冲过来,抓住我的胳膊把我一下子拽出店,推到自动扶梯上。”男生回忆道,“当时我觉得自己好像一个被抓住的小偷。”自此之后,他每次一看到“女性专用”的招牌就远远地躲开,生怕再受一次打击。

  庆应大学教授阿川直幸也曾陷入相同的窘境。去年夏天某晚,他刚走进地铁站就听到列车即将关门的信号,于是一头冲进离自己最近的车厢。放下行李,阿川教授找了个空座位刚坐下,肩膀就被人拍了一下。回头一看,一位上了年纪的妇女正没好气地盯着他,说:“你不能坐这个位子,这是‘女性专用’座位。”

  阿川一个劲地道歉,并马上带着行李挪到另一节车厢,不过这已经给他留下了不愉快的回忆。“这让我想起美国搞种族隔离的年代,黑人不准和白人共乘一辆车。”曾在美国生活多年的阿川说,“要保护女性免受‘车厢之狼’的骚扰,性别隔离难道是唯一可行的方法吗?”

  女性专用歧视男性

  公众看法存在分歧

  有“日本的《时代》周刊”之称的时事杂志《AERA》日前对其读者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征求他们对“旅途愉快”餐馆为女性提供专门服务的看法,结果显示,在全部393份回执中,213名男读者中有55%的人认为这是对男性的歧视,而持相同观点的女读者则低于40%。而在对于“女性专用”车厢的看法作调查时,43%的男性及13%的女性认为这是性别歧视。

  和歌山县一位34岁的男网民认为,日本女性在社会地位以及薪资报酬上获得与男性相等的待遇,在公共设施的使用权方面,也应该讲求平等。

  神奈川区一名42岁的男子认为,“女性专用”的告示牌遍布各个领域,让人不禁要问:日本男性真的如此“劣迹斑斑”吗?“我可以理解‘女性专用’车厢的设立,因为性骚扰问题的确存在。但是当餐馆也开始按性别挑选顾客时,就是一件悲哀的事了。”他说。

  福冈县一名50岁的男子却持相反观点。“性别歧视并不是关键,”他说,“这只不过是营销策略而已。一个餐馆为某一特定消费群体提供专门服务并不稀奇。”

  “我从没去过电子游戏室。”岐阜县一名49岁的女性在《AERA》的调查中说,“对女人来说,走进这种场所需要很大的勇气。不过,如果附近有专为女性开设的电子游戏室,我倒不介意玩一下‘冬季恋歌’。”她指的是根据在日本红极一时的韩国连续剧《冬季恋歌》改编的电子游戏项目。

  男士专用举步维艰

  女性体会难言之痛

  “女性专用”风在日本方兴未艾,而“男性专用”的服务则举步维艰。东京一家串烤店曾经是有名的“男性专用”店,顾客清一色都是男性。可是20年来,它的女顾客数量稳步增加。

  “这些女顾客吃饭不像男人那么干脆,吃完一抹嘴就走人。她们往往一呆就是老半天。”店主说,“虽然我不想搞性别歧视,但这关系到店的生存,所以我们平时还是只接待男顾客。”不过为了安抚女性常客,这家店会在周六接待女士。

  “这家店的东西很好吃,我喜欢这里。”一个住在附近的主妇说,“不过,我无法控制自己对于串烤的食欲只在周六才产生,对吧。”不过,这位主妇表示,遭遇这种差别对待使她开始理解被“女性专用”设施包围的日本男人的“难言之痛”了。

  相关链接

  日本女性专用车厢

  在日本,不管是国营的日本铁路公司(JR)或是私营地铁、夜行列车以及公共汽车,近年来都纷纷推出“女性专用”车厢或是“女性专用”车。

  日本各交通运输公司之所以引进“女性专用”车厢,主要是希望能让女性在深夜回家或是早上上班的高峰时间能安心地乘坐大众运输工具,且避免遭受男性性骚扰,或是误将男性的不小心碰撞视为性骚扰。

  这股风潮最先是由私营的京王电气铁路京王线开创,该公司在2000年12月时实验性地将平日夜间的最后一节车厢设为“女性专用”车厢。得到肯定后,于2001年3月正式引进使用。之后东日本铁路公司、横滨市营地铁也在部分路线引进“女性专用”车厢;2002年,这股风潮开始扩大到关西地区,而关东地区则在2004年12月由警视厅和国土交通省开始共同促进采用“女性专用”列车。

  夜行列车为了保全女性晚上就寝的安全,也将一部分列车设为“女性专用”;而一般的公共汽车也有部分路线专设一辆车给女性专用;而主要以夜间长距离路线为主的高速巴士在客人较少的时段,则会直接将整部车设为女性专用。

  不过,“女性专用”车厢或车辆允许学龄前儿童和男性残疾人及其看护人员乘坐。(卫蔚)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