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阳澄湖大闸蟹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58 东南快报

  国家质检总局20日指出,2006年截至目前,大闸蟹出口量为743吨,没有质量卫生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还表示,将继续强化各项检验检疫管理措施。

  目前,阳澄湖大闸蟹对台湾的供货已全面暂停,当地已建立日报制度。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已状告台湾检验方。

  针对“台湾检出大闸蟹致癌”一说,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称,不排除遭竞争同行“恶搞”的可能。

  昆山市政府19日向台湾方面提出三点质疑,昨天,台“卫生署”简任技正谢定宏分别做出解释。

  质疑:9月18日台湾“卫生署”已对该批次检验合格放行,同一台湾“卫生署”为何于10月中旬再表示9月18日该批次蟹检测不合格?

  解释:检测由“经济部标准检验局”把关,我们把不同批次的实验室数据送到“卫生署”,而在对产品抽查取样与检验结果出来之间有一个时间差。主管部门只能在实验室数据送过来后才能做出行政决定。

  质疑:活水产品只要检验合格即可放行,昆山方面依据上批次台合格通知,才会再检验下批次的蟹。现在已连续放行了八批次,为何会这时才推翻检测结果?

  解释:其实抽检还是有一定的风险。因为只抽检其中的5%,不是说放行了8批次就说明这8批次没问题。

  质疑:昆山方面依国家规定对蟹进行严格的检验,结果均符合祖国大陆有关大闸蟹出口有关标准,为何在台湾会有如此大的检测差距。

  解释:一批跟一批之间检测结果也会存在差距。由于是抽检,样品的选择也会产生一些误差。

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