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岗女工免费换心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生前的陈凤英

  病人是否真的有先天性心脏病?是否真的必须进行心肺移植手术才能生存?为何巨额医疗费用被免去?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与镇江第一人民医院近年进行的几起器官移植手术疑云重重。

  上海的下岗女工陈凤英听医生说不换心肺活不了3个月,而且又是免费,接受手术时却死于手术台上;江苏农妇徐小平,免费移植心肺后存活至今,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只能靠医院供养,随时配合院方进行一些宣传活动;13岁男孩周易清付了巨额费用装上人工心脏,并做了干细胞移植手术后15个月再没走出过东方医院,最后医生关掉心脏起搏器宣布其死亡……

  心肺联合移植手术至今在全世界仍是一项高风险、低存活率、价格昂贵的手术,人工心脏据专家称也是不成熟的技术,国内的干细胞移植更是只停留在小白鼠试验阶段。作为卫生部评定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东方医院连连攀登医学高峰让人惊叹。“他们都被做了人体试验!”患者家属及专家都有这样的怀疑。

  一切费用全包

  “妈妈患了心脏病,医院说是先天性的,只有3个月存活期,要换心换肺才能活。”黄凌一直不敢相信,但这是把陈凤英拉到镇江做手术的上海东方医院医生的诊断结果。她的身体是从2003年初开始不好的,到上海长航医院和东方医院门诊看过几次医生,都被诊断为冠心病、更年期综合征。陈还曾经在东方医院住院治疗数日。

  2003年3月26日,经人介绍,陈凤英再次到东方医院求诊。“是院长刘中民的门诊,仅仅几分钟时间,没有看胸片,没有做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常规检查。”黄凌一直质疑妈妈的这次诊断结果。

  “刘中民对我妈妈说,你的心肺已经全都坏了,心肺功能衰竭已经到了终末期。目前只有换心换肺是挽救你的唯一办法。”这些话,是后来陈凤英的第二任丈夫王翔生向黄凌转述的。

  这之后,陈凤英就住进了东方医院,等待着心肺联合移植手术。“我经常到医院看望她,好像病不重,还能到处活动,她家那时住在六楼,有时从医院回家办事,还能一口气爬到六楼,根本看不出是先天性心脏病后期的病人。”黄凌说。

  黄凌说,妈妈之所以愿意住院并同意做手术,是因为医院表示可以免费做手术,连生活费、交通费都包。如果按照正常的手术费用计算,得需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尸体被悄然转运

  2003年9月25日中午,黄凌接到从江苏镇江打来的母亲去世的电话后,马上赶到了上海东方医院。“我在东方医院停尸房见到了母亲,她的身上还插着氧气,肚子被划开了,没有缝合,全身上下都是血。”他无法忘记母亲死亡时的惨景。

  跨省市转运尸体在法律上是不被允许的,并且是在江苏镇江的医院手术失败后转运到上海的医院,这其中有何原因,黄凌难以得知。

  陈凤英的前夫黄荣康一直不相信陈凤英会是先天性心脏病:“她在长江上的客船上工作,长年跑航运,身体好得很。”陈后来从船上调到岸上工作,在一家饭店管前台。“我们离婚前还去过一次庐山,她能一口气爬到山顶。她生病时还能爬6层楼。”二人的婚姻维持到1999年7月。陈凤英后来与王翔生再婚。

  2003年3月底,陈凤英在上海东方医院住院治疗,“前后住了两次,我几次去看她,发现她的身体越来越不好”。黄凌不解,为何母亲的病在住院期间越来越重?

  9月21日,陈凤英从东方医院出院,入住江苏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因为这里找到了供体。24日,刘中民从上海赶往镇江手术。

  “模糊的判决”

  2005年9月5日,黄凌向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将上海市东方医院(被告一)和江苏镇江第一人民医院(被告二)推上被告席。“心肺移植手术是技术要求非常高的顶尖手术,被告一在陈凤英手术前称其心肺移植手术都很成功,有丰富的心肺移植手术经验,但至今原告未见到被告一有成功进行心肺移植手术的病例。因此可以断定,陈凤英根本就没有心肺移植的手术指征,而且被告一和被告二也根本没有掌握心肺移植手术的技术,而被告完全是为了提高自身的声誉用陈凤英进行试验。”黄凌怀疑母亲是被医院用作了人体试验。

  器官移植术前受体与供体必须做严格的细胞配对试验,并对受体运用抗排异药,细胞配对试验成功与否必须要告知家属。黄凌曾多次向东方医院要求被告知细胞配对试验结果及抗排异药的运用情况,但屡遭拒绝。

  2006年2月24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其中提到:“原告已提出了鉴定申请,故可认定其已经履行了适当的举证义务,被告坚持认为原告诉讼时效已过,不同意鉴定,导致鉴定无法进行,被告应承担举证不能的责任。”

  “这是一份模糊的判决,既判了黄凌赢了官司,但却不支持其诉讼请求,被告只是承担一个举证不能的责任。”一位律师说。

  2006年3月17日,黄凌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上诉状。后经法庭二审,7月4日下达了发回重审的二审判决。

  真相埋得有多深?

  2006年5月,黄凌父子结识了从事中国卫生法学研究的中国政法大学的卓小勤。“我愿意做这个案子的重审代理律师。”卓小勤当即表示要和死者家属一起揭开真相。卓小勤还找到了徐小平,江苏乡下妇女,一名由东方医院和镇江第一人民医院免费移植心肺陷入困境的患者,他要求镇江第一人民医院和东方医院提供徐小平的病史资料,可遭到了拒绝。

  “这两个心肺联合移植手术的案件都是一个问题,病人的手术适应症是否出现?怎么来证明病人需要做这个高危险的手术?徐小平生了三个孩子,陈凤英生了一个孩子,怎么能证明二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卓小勤说,医院必须拿出证据来证明这一点。“如果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是不可能生育健康的孩子的。”

  “再说心功能四级,病人是不是具备这个指标?这意味着病人只能端坐,而不能平卧,也就是只能坐着而不能进行任何活动,可是,从死者陈凤英生前和徐小平手术前的日常活动来看,不可能具有这个指标。”卓小勤认为,这是医院必须提供证明的,如果不能,那就要承担责任。他还认为这个案件是医院和医生为了声誉,而不是为了金钱利益。

  (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