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助站 帮流浪儿自食其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27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李海燕 邢珊】记者昨日了解到,为了帮助滞留在津的流浪儿学知识、长本领,本市特在位于西青区大寺镇的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建立了培训基地,每天给流浪儿上文化课、技能课,让他们在培训基地学习果树嫁接技术、手工制作工艺品等技能。对于一些已经成年的流浪儿,救助站还帮助他们找到了工作。

  为了工作 首开技能课程

  目前,在本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生活的流浪儿,年龄在8至16岁不等,他们大多是从安徽、甘肃、内蒙古、黑龙江等地流浪至津的。至今滞留在本市的流浪儿都说不清家庭地址,工作人员多方努力仍然没能帮助他们联络到家人或亲朋等。

  据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李桂荣介绍,为了让流浪儿童长大走上社会后能够步入正常的生活轨道,市救助管理站所属的天津市流浪儿童保教中心在专门设置了教室,安排文化课、体育课教师,每天给孩子们上数学课、语文课、英语课等各门课程的同时,今年还特别开设劳动技能课程,让孩子们学习苗圃栽培技术,果树嫁接、施肥、培土技术等,还培养有兴趣的孩子学习电工、理发、维修等技能。此外,为了提高流浪儿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流浪儿童保教中心还为孩子们开设了法制教育课程,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心理行为矫治。

  联系工作 必须实地考察

  除开设技能课外,市救助管理站还积极帮助成年流浪人员寻找就业渠道,让他们能尽早自食其力,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据李站长介绍,救助站和本市几个正规的工作介绍所一直保持着联系,对于一些已经成年、有工作意愿的流浪儿,救助站会和工作介绍所一起根据流浪儿的实际能力和要求,为他们选择适当的工作岗位。

  李站长告诉记者,在帮助流浪儿选择工作时,救助站工作人员非常谨慎,岗位的安全、可靠是放在第一位的。为此,每当联系到一个工作,救助站人员都会去实地考察一番,深入了解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等情况,并会分析该工作是否适合这个孩子去做。当一切条件都适合时,才会推荐给流浪儿。此外,流浪儿参加工作以后,救助站人员还会定期去探望,了解孩子的实际工作情况,以及他们的想法、心情、要求等。

  参加工作 不忘回家看看

  由于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生活在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的每一个流浪儿都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到周末歇班时,参加工作的流浪儿都会回到大寺儿保中心的“家”中,和老师、小伙伴们共享亲情。

  今年18岁的小东,由于父母离异,老家没有亲人照顾,从小便流浪到天津并滞留至今。前不久,他突然变得闷闷不乐,老师经过与他沟通后了解到,原来是他觉得自己长大了,应该出去工作,自食其力。最近,在老师的帮助下,小东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并运用上了在儿保中心学习的维修技能。工作后,每到周末,小东都会带着自己买的水果等食品,回到“家”里和“亲人”们团聚,并会忙前忙后地帮“家”里干活,给“弟弟妹妹”们讲自己在外工作的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