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婚介争抢高校女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30 现代快报

  

社会婚介争抢高校女生
如今越来越多的征婚广告出现在大学校园内,“社会征婚进高校”正成为一个新趋势。近日,记者对广州10所高校的200名大学生展开相关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学生能接受社会人士校园征婚现象,一成半学生表示会主动尝试征婚,只有不到三成学生表示反对。

  征婚广告贴满校园角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婚介公司、交友中心将目光瞄向了高校校园,在校园内开拓高校征婚市场,各种征婚广告贴满了大学校园的每个角落。记者调查发现,广州高校的征婚现象从无到有,如今已经是成倍增加。仅今年1~10月,就先后出现三四起校园征婚广告。有婚介机构人士表示,平均每天有三四名大学生到他们那里登记征婚。

  华南师范大学

  白领男士征婚

  “十一”黄金周刚刚结束,华南师范大学就出现这样一张告示:“广州越秀区公务员,广商学士,觅本科以上高年级女生、研究生或高校教师。”这些“求婚者”有分别来自外企、政府、电力系统的白领男士。

  中山大学

  青年贴广告“聘妻”

  前往高校征婚的还不仅仅是婚介公司或是白领俱乐部,一些社会单身青年也将目光投向了高校学生。2004年12月,中山大学各大饭堂门口,一名声称愿做“管家丈夫”的男子在校园内张贴“招聘妻子”的广告,还要求“应聘”者必须以硕士、博士等事业有成的高知女性为主,并表示在获得爱情的同时,还表示女方“我愿意将自己神圣的爱情商品化、礼品化,送给优秀的你……妻子一经聘任将得到100个吻、30声我爱你,做饭20次”。

  校园征婚,六成大学生接受

  当代大学生对于频频“闯进”校园的征婚到底持什么样的态度?连日来,记者向广州10所高校的200名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学生能够接受社会人士在校园的征婚现象,一成半学生表示会主动尝试征婚。总的来说,大学生们认为这种现象“存在即合理”,可以接受。

  现就读于广州某大学的夏同学则认为,在这个以经济地位来论英雄的社会,通过这种方式(应征)至少能少奋斗10年吧,找棵大树也好乘凉呀,享用别人的资源来丰富自己,虽然另类却也是一种机会。“作为现代女性,不仅要做得好,也要嫁得好,只要慎重,扩大范围选择不是什么坏事。”

  高校征婚成功率几乎为零

  婚介公司、俱乐部为何将目光瞄准高校?对此,从事高校征婚的某俱乐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能为许多高级单身贵族寻觅另一半,“寻觅”成功后向男方收取不少的“谢媒钱”。另外,一名举办校园征婚活动的信息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生也要走入社会,需要就业和步入婚姻,通过活动提前将大学生的简历托管到中介公司,为更多的知识白领提供交流的平台,这并无不妥。

  记者采访发现,比起面向社会上的征婚现象而言,婚介公司普遍认为,面向大学生征婚的确能够“挖掘”到不少优秀“婚源”,大学女生青春靓丽又清纯可人,比起社会上的应征者,没有太多的功利目的。同时,大学生除了文化修养高,同时具备较高的道德标准,种种原因说明,不可否认高校是高素质女性最为集中的地方。

  高校征婚的成功率又有多少呢?遗憾的是,记者采访时,众多婚介公司坦承“面向大学生的征婚成功率几乎为零。”某婚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生因为没有走出校门,单纯往往让他们对任何事都心怀戒虑。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学生因为学历高,往往有一种天之骄子的感觉,十分自傲,这让一些自尊心较强的成功人士产生矛盾心理。特别是“80后”出生的大学生,往往自尊、自负,缺少对别人的关爱,以自我为中心,也成为不能成功的重要原因。

  【征婚故事】

  征婚只为落户

  赵燕,几个月前还是中山大学哲学系的一名研究生。几个月后的今天,她已经通过朋友的征婚介绍,顺利地成为一名广州媳妇,落户广州。赵燕说:“事实上我现在的生活过得并不是很好,丈夫很大男人主义,我甚至有些为当时的决定后悔。”

  今年7月毕业的广州某高校本科生小谢也曾经以一名在校生的身份走上网络征婚之路。小谢说当时因为没找到工作,身边也没什么可以提供帮助的人,所以希望找个人依靠一下。虽然没找到自己合适的对象,但她还是觉得这样做是出卖自己。

  【征婚原因】

  有人想脱贫

  有人是好奇

  原因一:想通过征婚摆脱贫困

  很多征婚的大学生希望通过征婚的形式来改变现状,比如,能帮他(她)们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改变贫困的现状,或让自己生活得更好些。

  原因二:受周边人际环境影响

  有不少同学是受周边人际交往环境的影响去征婚的。比如身边的朋友、室友个个都找朋友了,只剩下自己形单影只,而身边也没有了合适的人选,为了逃避寂寞,于是就选择征婚的形式,有大学生这样感叹:“有个人陪真好”。

  也有不少男性准留学生们想在出国前找个伴,一起度过求学的艰难岁月。

  原因三:纯粹是为满足好奇心

  也有些同学是出于好奇心、好玩心理去应征或征婚的。有同学说,一些征婚广告写得非常好玩,好奇心驱使他们想去看看到底征婚的人长什么样,有什么情感经历。或者想以此了解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原因四:迫于家长催婚的压力

  大学生乐意征婚除了自身的原因外,还有一些是来自亲人朋友。有部分学生说去征婚纯粹是迫于家长一直催促他们早日结婚的压力。

  据《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