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大爷 20年善心遭遇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57 每日新报

  

梁大爷20年善心遭遇尴尬(图)
梁大爷始终以养猫为乐

  新报记者 周白石 摄

  新报讯【记者 周白石 通讯员 项毅】20多年来,家住红桥区的梁大爷先后养了100多只猫,其中大多数是无家可归的流浪猫。虽然梁大爷救了不少小猫,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
,由于一些小猫干扰了周围居民的生活,邻居们没少跟他闹别扭。

  独居的梁大爷住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里,房间大部分空间都被小猫们占据着。立柜上、床底下、桌子上到处是小猫,梁大爷笑言:“家里所有东西都是为我的宝贝儿们准备的,就连过冬的蜂窝煤都比其他邻居家备得多。”

  年近7旬的梁大爷已经养了20多年的猫,从退休之前几乎就把工作之外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小猫身上。他说,第一次接触小猫非常偶然,一天他打开阳台门时,见一只瘦弱的小猫趴在阳台上,他随手从屋里拿来一些熟肉扔了过去,小猫狼吞虎咽地吃光了,从那时起,小猫就再也没离开过梁大爷,甚至还带“伙伴们”到梁大爷家住。有了第一拨儿“客人”,不久后,第二拨儿、第三拨儿“客人们”也先后来到梁大爷家。“看这些小家伙们这么可怜,我就把它们一一留在家里,最多时,我的小屋里同时住了四十多只猫。”

  退休后,梁大爷每月有数百元的退休金。对梁大爷来说,这些钱用来过日子足够了,可是养了这些小猫,日子就显得紧巴了。别看梁大爷自己舍不得吃穿,可对它们却特别大方。“它们每天吃的都是好猫粮,还有肉、肝什么的。现在,我每天早晨出去一趟,给它们买回当天的新鲜食物。”由于梁大爷家的这些小猫中有很多是流浪猫,它们身上或多或少携带着一些病菌,为了除菌、除虫,梁大爷准备了数不清的药品。

  梁大爷说,由于自己独居多年,平时很少跟亲人们走动,所以对他来说,这些小猫就是他的儿女,就是他的“心肝宝贝”。让他欣慰的是,这些小猫都非常温顺,不仅能主动帮助他照顾好外来的“新成员”,甚至还能听得懂他的指令。听到“开灯”、“开门”这样的指令后,小猫们都会一丝不苟地完成。

  如今,有人在组织捕杀流浪猫,还有人虐待流浪猫,并把照片发到网上供人“参观”,可梁大爷却坚持多年“敞开门”收养这些无家可归的小猫。但这些年来,梁大爷的爱心却遭遇了不少尴尬事。

  记者采访中,一些邻居表现出对梁大爷在居民楼内养猫的不满情绪。这些邻居说:“由于流浪猫经常出入梁大爷家,每到夏天,楼道内就充斥着一股臊味儿,熏得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且楼内的苍蝇、蚊子,以及流浪猫身上的虱子、跳蚤也比较多。每年到猫的发情期时,猫的叫声就会吵得我们睡不好觉。”最让邻居们担心的是,流浪猫对人的警惕性非常高,有些居民上下楼时,还曾被这些猫抓伤过。为此,邻居们没少给梁大爷提意见,还把这些意见反映到居委会,甚至此事还惊动了春德街派出所的民警。

  邻居们有反对意见,可梁大爷也有自己的苦衷。他无奈地说,如果再让这些小猫去流浪,它们可能就会饿死,甚至会被人捕杀。如今,他每天都很少开门开窗,防止小猫出去乱跑,每过一段时间,他就在家中和楼道内喷一次杀虫药,争取在保护好这些“心肝宝贝”的同时,不影响邻居们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