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犬伤人可究刑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17 新京报

  北京集中整治养犬,重点治理九类不文明行为

  本报讯(记者王姝)自即日起至年末,北京将推出为期两个月的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凡违规饲养的犬只,如致人重伤,犬主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是昨日北京警方通报的消息。

  月底前普查市区养犬

  当日上午,北京警方突击检查了通州梨园犬市外的非法犬类交易市场,当场暂扣非法犬78只,装了满满两卡车。

  据统计,自9月初至今,北京警方共查处违规养犬行为2000余起,收容暂扣大型犬773只,罚款5.6万元,1名养犬人因爱犬致人重伤,已被刑事拘留。

  本次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将以本月为界,分为两个阶段:自即日起至本月底,养犬执法部门将普查市区各小区,督促无证养犬人,尽快给爱犬上户口,普查期间,大型犬、烈性犬一经发现,立即没收;自11月初至12月下旬为重点执法检查阶段,无证养犬犬只,一律没收。

  流浪犬将受重点整治

  另外,北京还将同期推出“创建和谐社区,做文明养犬人”养犬管理专项整治,重点治理流浪犬、一户养多犬等九类不文明养犬行为。目前,北京已组建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员囊括各养犬管理执法部门。

  据了解,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力争解决养犬不登记等北京养犬管理顽疾,使全市养犬登记率达100%;登记犬只预防狂犬病疫苗接种率达100%;城区(除自然村落)没有大型犬、烈性犬,一户只养一犬;市场、商店、商业街区、饭店、公园、公共绿地、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社区公共健身场所、游乐场、候车室、风景游览区等公共场所,无人违规遛犬;遛犬均拴链;市区杜绝犬随地便溺等现象。此外,农村地区饲养大型犬都将拴养、圈养,全市非法犬类交易,街面流动无照售犬,犬医院、犬用品商店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均将解决。

  不文明养犬九大问题

  1.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

  2.无证养犬

  3.一户养多犬

  4.遛犬不拴犬链、违规进入公共场所

  5.犬破坏市容环境卫生

  6.犬扰民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7.流浪犬

  8.非法犬类交易市场及街头非法贩犬

  9.犬医院、犬商店等涉犬单位超范围经营

  ■链接

  狂犬病死亡数高过SARS

  据新华社电(记者朱玉刘奕湛)当记者翻出1996年,也就是10年前的狂犬病发病数字时,它竟然低得令人难以置信:1996年全国仅报告发病159例,尚不及10年后的2006年9月发病数的一半。

  卫生部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9月,全国共报告狂犬病病例393例,与去年同期的287例相比上升了36.93%,死亡318人。今年1-9月累计报告发病数2254例,与去年同期的1738例相比上升了29.69%。狂犬病仍是此月传染病致死人数最多的病种。

  卫生部公布2003年上半年全国重点传染病疫情时,出乎人们意料,位居重点传染病死亡数和病死率榜首的,并不是曾令人们同仇敌忾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而是一个古老的疾病:狂犬病。

  近年来,我国狂犬病疫情一直呈上升趋势,病死数量和病死率都高居我国37种法定报告传染病首位。到2006年9月,狂犬病发病已经连续5个月位居我国报告死亡数最高的传染病病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