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精神在开放中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26 沈阳网-沈阳日报

  

创新精神在开放中扩张
世园会招商工作受到国内外很多大企业的关注。沈阳市的很多知名企业更是对世园会商机寄予了厚望。沈阳的雪花啤酒、中街雪糕、康福月饼等名牌商品的醒目处,都印有沈阳世园会的会标。沈阳世园会超乎预想的成功,也包括了商业运作。图片中心记者王雁摄今年是沈阳市的“开放年”。今年世园会的成功举办,将铭刻沈阳青史。用开放的意识举办世园会,用创新的举措经营世园会,沈阳人的开放与创新,不仅给世界留下一方美丽的花海,一处休闲的圣地,更为重要的是,回味世园会成功的举办,能给沈阳人留下深思与醒悟。一位来
自北京的游客曾深有感触地说,游览“世博园”,美丽是视觉印象,更为深刻的是沈阳人的开放意识和创新精神。国内外“名企”纷纷加盟

  走进沈阳“世博园”,在花丛中、道路旁,设计精美的广告牌也成为一处处“景观”,与“世博园”吸引眼球的美景交相辉映,融为一体。

  开放意识,是贯穿于世园会筹建和举办全过程的。在筹办之初,组委会就明智地成立了“沈阳世界园艺博览经营有限公司”。从成立到沈阳世园会正式开幕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招商部门通过采取谈判、招标、拍卖、资源置换等多种途径,吸引国内外逾百个商家以商业赞助、特许经营、租赁经营、广告宣传等不同方式,参与到沈阳世园会中来。如果说,“世博园”是一个容纳世界美卉佳景的大花园,那么首先进入这一景观的是通过开放吸引进来的中外企业。

  2005年11月19日,华润雪花啤酒率先成为沈阳世园会全程合作伙伴、惟一指定啤酒品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随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沈阳“康福食品”、沈阳“中街冰点”、台湾“统一企业”、内蒙古“蒙牛乳业”、成都“水井坊”、杭州“娃哈哈”等知名企业,相继成为世园会的合作伙伴和惟一指定产品品牌;沈阳市副食集团、沈阳红梅企业集团等商业企业,天龙沃特环保制品有限公司、沈阳奥吉娜化工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华晨金杯、福特全顺、通用、丰田等汽车商,新华网、搜狐网、中商网等纷纷以出资、捐物、无偿服务等方式赞助世园会,各种商业赞助价值达1000余万元。百花齐放的经营方式

  一个大型的活动,本身就具有无法估量的商业价值。能否充分利用和使赢利最大化,能够体现经营者的务实和创新意识,这也是这个大型活动能否圆满成功的关键。

  纪念品特许经营,就是将世园会的自主知识产权(包括名称、会标、吉祥物等)授权给经营者使用,由经营者独家开发、生产和销售某类纪念品,这是大型国际活动的通行做法。沈阳世园会纪念品项目种类繁多,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云南等地以及沈阳本地的20多个商家,成功申请到了特许经营授权。授权范围涉及邮币纪念品、影像纪念品、工艺纪念品、日用纪念品等不同系列50多个品种,特许费用超过600万元。世园会开幕前夕,招商部门还在商业街举办纪念品推介会,在中商网开办纪念品专营店,对特许经营商的宣传促销活动提供支持。这些活动不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是对世园会的另一种宣传。多元化经营的“名片”效应

  不囿于一种模式,采用多元化的经营方式,是世园会在经营和招商等方面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

  沈阳“世博园”内各类经营场所的经营权运作采取了多种方式。2005年8月12日,观光游览车五年经营权以1880万元的成交价拍卖成功;2006年3月18日,包括综合商店、冷饮店、餐厅和工艺品店在内的50多个标的物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数百人踊跃参与竞标,当场成交800余万元。而对于一些特色经营场所,如国际美食广场、啤酒广场、红酒广场、民族风情餐厅、旅游精品商场等,通过议标的方式选择有经验的专业机构合作经营或租赁经营,在保证项目文化内涵的同时,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沈阳世园会的自有广告资源包括门票广告、导游图广告、导示系统广告、多媒体展示系统广告、观光游览车广告、道桥广告、电子显示屏广告等。招商部门充分借助专业机构的优势,多次组织推介说明会,同时面向广告公司和终端客户,采取包销、直销、置换等不同策略广泛承揽合同,在发布内容和表现形式受到一定限制的情况下,完成广告合同额近400万元。中国银联、红塔集团、联想电脑、东北制药等知名企业以及大连、锦州等地的著名景区,竞相在沈阳世园会打出张张亮丽的“名片”。(感谢程世道、李颖协助采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