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休职工不适用最低工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我在一家商场做清洁工,月工资只有400元”、“我们洗浴中心100多人没有一个参加了社保,国庆节也没发加班工资”……近日,很多读者就自己关心的一些劳动保障问题向本报咨询,记者就这些问题请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有关人士进行了解答。退休职工不适用最低标准

  读者:我的退休金低于550元,想知道退休金计发是否也适用于最低工资标准?职工
退休后在单位守传达室,每个月也不到550元是否合法?

  解答:退休金不适用于最低工资标准这一规定,不过,国家正在逐步提高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今后的养老金肯定会越来越高。而按目前有关法律规定,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再工作,只能认定为劳务行为,因此退休职工守传达室每个月拿不到550元不适用于最低工资标准规定,不能说用人单位违规。

  【相关规定】所谓最低工资是指职工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后所在企业必须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最低工资分为月最低工资和小时最低工资。所谓“正常劳动”,与完成定额或一定任务的劳动不同,只要职工在劳动合同约定的岗位上从事了劳动,就应认为是一种正常劳动。

  扣钱不能扣得低于最低标准

  某学校锅炉工张先生:我上个月因为违规操作给单位造成了损失,被扣了300元钱,只拿到400元工资,这合理吗?

  解答:按国家有关规定,单位最多只能扣张先生100元钱,其余的经济赔偿可以逐月扣除,因此单位的做法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张先生可以向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相关规定】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按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经济赔偿可在劳动者本人工资中扣除,但扣除部分不能超过劳动者月工资的20%,且扣除后的剩余工资部分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的,必须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最低工资含社保费自付部分

  读者来电问:沈阳市城区最低工资标准是550元,其中是否包含社会保险费的个人自付部分?

  解答:社会保险费的个人部分由劳动者本人承担,因此这550元包含了劳动者个人应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部分。

  【相关规定】《辽宁省最低工资规定》明确,最低工资不包括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延长工作时间工资、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奖励性工资、用人单位通过提供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用人单位为劳动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试用期不得低于最低标准

  读者来电问:我在一家汽修厂上了半年班,因为还在试用期每个月工资只有400元,这是否合理?

  解答:按国家有关规定,只要劳动者按规定出满勤,无论劳动者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即使在试用期的工资也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对于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工资的用人单位必须从9月1日起按要求补齐工资。否则,最高可以处以2万元的罚款。低于最低标准可匿名举报

  某印刷厂职工:我们有很多员工月工资都不到550元,但许多人担心投诉会受到打击报复而不敢举报。还有读者反映,自己是为一家个体经营户打工,想知道个体经营者是否也要遵守最低工资的有关规定?

  解答:关于企业违反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者可以匿名举报,写清楚名称、办公地址,将安排执法人员上门调查取证,为劳动者讨个公道。同时提醒广大用工单位和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一般每两年会调整一次,并向社会公布,用工双方都应该多留意,确保劳动者的工资不低于这一标准。

  【相关规定】只要是用工单位,不管是个体户还是私营企业,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都必须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有关规定。本报记者高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