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构建和谐社会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4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应妮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中国理论界就此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专家指出,构建和谐社会将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由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美学与当代中国和谐社会建设”学术
研讨会20日在北京开幕,汇聚了中国文学界、文化界、哲学界、美学界等领域的七十多名学者专家。

  “和谐社会就是整个社会公平公正地共建、共享现代文明”,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杨义开宗明义,构建和谐社会将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对于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的建设有重要启示。

  专家指,建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标志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重要转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美学的进一步发展,必须具有历史意识和全球眼光。而和谐社会的提出,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美学的新起步、新转折。

  与会学者对蔡仪等老一辈马克思主义美学家的理论贡献作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世界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美学思想及和谐思想进行了深入探讨。除了在理论上要广采博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美学的进一步发展更要面向现实,才能获得其应有的实践品格。

  会议强调,要在中国美学和文学、艺术理论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

  与会者将在为期三天的会议里,就“马克思主义美学在当代中国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美学与当代中国和谐社会建设”、“马克思主义美学在当代世界的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