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全面推进农村建立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41 中国西藏新闻网

  曾利明

  建立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施“少生快富”工程,在不放松“处罚多生”的同时,注重“奖励少生”,是着眼于鼓励农民实行计划生育,更有效控制农村人口过快增长的重要举措。这是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今天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提出的最新观点。

  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是对农村只有一个子女和两个女孩的计划生育家庭,在夫妻年满六十周岁后,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奖励扶助的一项基本制度。“少生快富”工程,则是对于“少生”的夫妇,给予一次性奖励,并引导帮助他们把奖励资金用于发展生产,勤劳致富。

  张维庆说,从二00四年开始进行这项制度的试点到二00五年底,全国累计有一百三十五万名实行计划生育、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年满六十周岁的老人享受到了年人均不低于六百元人民币的奖励扶助金。西部地区累计有三十多万个家庭领到了“少生快富”工程奖励金。今年,奖励扶助制度的惠及人群为一百八十五万人,“少生快富”工程的惠及人群达七万人;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他认为,两项制度的实施,从“处罚多生”为主转向“奖励少生”和“处罚多生”并举,激发了农民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缓解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实际困难,使农民得到了最现实的利益,得民心、顺民意,深受群众欢迎。

  调查表明,“少生快富”工程试点地区人口出生率有所下降,有些地方的群众甚至排起长队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评估报告显示,农民对两项制度的满意度均在百分之九十七以上。

  他说,人口问题仍然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问题,人多地少仍是加快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制约因素;做好农村人口计生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性任务和重要前提。这两项制度开辟了做好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崭新途径,赋予了人口和计划生育新的内涵,进一步实践了使计划生育真正成为造福于人民伟大事业的初衷。

  张维庆指出,由于这两项制度是通过建立国家财政给予支持,探索了公共财政投入的新思路,使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到了实行计划生育的农民身上。而且由于其政策设计独特,机制构架、发放模式、运作程序对完善公共财政政策具有借鉴作用,对引导财政资金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建立利益导向和“以奖代补”的投入新机制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张维庆强调,当前两项制度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部分群众担心政策会变;少数地方存在着把关不严等问题,影响政策的严肃性;覆盖面还比较小,奖励金额偏低,对转变群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激励作用有限;与两项制度相配套的计划生育奖励优先优惠政策体系亟待完善。

  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整合政策资源,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政府为主、社会补充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目前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的基本框架已确定:继续推进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探索建立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等有利于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奖励优惠政策;要在实行低保、教育、救助等普惠政策中,建立对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政策;维护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合法权益,建立有利于引导人口合理流动的政策措施;对农村独女户和双女户实行优先优惠,建立有利于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的政策措施;同时建立有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