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宝山数千人送别王光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42 新京报

  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孙辈敬献福娃京京和小熊维尼作礼物

  

八宝山数千人送别王光美

  昨日上午,市民胸戴白花,手拿照片,自发悼念王光美女士。当天,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本报记者王申摄

  

八宝山数千人送别王光美

  王光美的儿子刘源手捧母亲遗像走出告别厅。本报记者王申摄

  本报讯(记者姜斯轶)昨日上午9时,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悼念。10时45分,告别仪式结束,王光美遗体在八宝山火化。

  子女敬献心形花篮

  上午9时30分,举行仪式的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主告别厅对社会各界人士开放。前去参加告别仪式的人们都佩戴白花,集合在告别厅门前,排队进入灵堂。与王光美告别的人们有数千人,在告别厅门前组成了一片浓密的乌云,缓慢地前行。

  告别厅内哀乐低沉,“沉痛悼念王光美同志”的横幅高高悬挂,其下悬挂着王光美遗像。王光美遗体静卧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党旗。

  正前方是王光美的子女刘源、刘亭、刘思达等集体敬献的心形花篮,花篮上的条幅写着“敬爱的妈妈,您和我们永远在一起”。花篮下,几张写着“奶奶一路走好”、“献给最敬爱的姥姥”

  字样的卡片以及两幅充满稚气的图画、福娃京京和小熊维尼玩具摆在地上,这些是王光美的孙辈献给老人的最后礼物。

  王光美的子女们以刘源、刘亭为首站成一排,对前来参加遗体告别的人士一一握手表示感谢,告别厅内哽咽、啜泣声不断。敬献的花圈从告别厅最内侧一直摆到了室外过道。

  10时45分,遗体告别仪式结束。一身戎装的刘源,双手捧着母亲的遗像走出告别厅,在他身后,六名工作人员抬着包裹党旗的王光美灵柩,将遗体运上灵车。遗体抬上灵车的一刻,人群中传出阵阵哭声。随后,王光美遗体在八宝山火化。

  悼念签名簿写满14本

  昨晨记者来到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时,发现前去悼念的人中不乏敬仰王光美的普通群众,有些参加告别仪式的人们特意从外地赶来。

  9时30分告别厅对社会人士开放后,参加仪式的人们排队进入告别厅,队伍一直排到主告别厅院外,延伸到了革命烈士公墓的墓园内。签到处工作人员表示,前来签字的人至少1500人以上,单单在签到簿上签名的人们就写满了14大本,成了厚厚的一摞。

  ■特写

  刘少奇饰演者抱遗像痛哭

  饰演刘少奇长达22年的特型演员郭法曾、饰演王光美的特型演员刘袖杰,以及著名演员六小龄童等演艺界人士,昨日亦到八宝山参加告别仪式。

  郭法曾在王光美遗体抬出告别厅的一刻,抱着王光美的大幅遗像失声痛哭。他对记者表示,从他开始饰演刘少奇,就得到了王光美无私的支持与鼓励,正是有老人22年来的肯定,他才一直有信心塑造刘少奇的形象。

  刘袖杰在提到王光美时更是几度泣不成声,哽咽着无法说下去。刘袖杰说,自己在电影《刘少奇的四十四天》中扮演王光美时,老人特地将自己的衣服借给她在戏里穿,以便她更真实地塑造上世纪六十年代时的人物。

  六小龄童则称,从他的父亲六龄童在上世纪出演绍剧《三打白骨精》开始,王光美老人就与这个“猴王世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