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尽快出台社区“三防”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4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王长春 张林 吕蕴岚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今年4月份以来,福州市特警支队每日出动120名特警,夜间时段对市区主要路段、路口进行巡逻。此举收效立竿见影,市区街面两抢案发率,下降了60%左右。

  街面上安全多了,可居民小区遭贼光顾却比以前更为频繁了:10月9日,台江区西洋社区一单位宿舍楼白天遭窃,一住户损失2万多元的财物;13日,福州市小柳路六建宿舍附近,一小偷偷钱包时被群众当场抓住;15日,3名小偷正在盗窃台江区排尾路上利嘉花园业主的空调外机,其中一小偷被保安当场抓住……近期报接警总量数据显示,发生在小区的“入室盗窃案”有所反弹。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警方加强小区治安防范的同时,市民身边悄然发生这样的变化:“小偷伸手,人人喊打”的氛围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站出来,与小偷作斗争。

  小区治安之警方对策

  600社区保安

  紧盯易发案小区

  福州警方表示,针对当前“盗窃类”警情多发的现状,将加强对全市旧货店、旧手机回收店、打金店、修理店等特种行业的布控,控制赃款赃物,寻找犯罪“蛛丝马迹”。

  同时,结合当前盗窃作案情况的特点,警方将实行弹性巡逻制度,由民警带领600名社区保安,加强最易发案的地段、时段的巡逻密度,落实设卡盘查、网上比对、预伏守候等措施。

  社区警务

  应成防贼重点

  对于居民小区频遭小偷“光顾”的现象,专门研究社会治安问题的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张昌荣表示,从长远考虑,要从根本改变这一现状,基层派出所要从现在的重打击、轻防范,转变为将社区的警务工作,作为派出所防范犯罪的基础工作来抓。

  张昌荣认为,当前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各小区的群防群治工作不平衡以及社区的安全防范标准迟迟没有出台。其实,一个有成效的群防群治,应当做到“三防”:“人防”,比如有偿的保安队伍,或无偿的义务巡逻队;“物防”,主要是小区围墙、铁门等硬件设施的建设;“技防”,在社区的主要出入口安装摄像头等技术防范措施。

  新旧小区

  应各有对策

  街面警力增多了,警方能否也加强居民小区的治安防范力量呢?对此,福州市公安局鳌峰派出所所长刘斌认为,警力毕竟有限,以他们所为例,即使全所40名民警全部上街,也不能巡逻到辖区的每个角落。这个时候,发挥民间力量,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刘斌认为,老旧小区老人多,在小区的生活时间长,相互之间非常熟悉,因此,对陌生面孔特别敏感。对于新小区的物业而言,完全可以组织、培训保安,与警方组成联防队,保证社区安全。

  小区治安之群防样本

  段警+保安+义务服务队+楼长=小区平安

  “原来我们社区的治安很不好,隔几天就会发生盗窃案件。”福州市公安局象园派出所民警欧其胜说,今年8月份,他所管辖的菊园社区,一月内竟然发生了9起盗窃案,发案率排在全市各个小区的前列,并被上级通报批评。

  如何降低发案率,成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然而,现实难题摆在眼前:社区面积0.12平方公里,住着5175人,三分之一是流动人口;社区又是开放式的,没有物业的规范管理;治安力量,仅有欧警官和6名保安。

  “我们的经费有限,不能再招保安,只有发动小区居民,一起保卫小区的安全。”老欧介绍说,菊园社区有支30名退休老人组成的义务服务队,之后通过努力,这支服务队成了社区安全防范的中坚力量。据了解,老人们每天早晨6点至9点、每晚6点至8点负责小区的巡逻,一旦发现小区出现可疑人物,立即向段警报告。

  除了服务队的巡逻,菊园社区还在每栋楼设立一个楼长,楼长们定期开会,小区内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大家都知道了。

  欧警官说,实施群防群治以来,收效很大,9月份的发案率就比8月份下降了一半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