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澄湖全面暂停对台供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47 海峡都市报

  N钟欣 新京报

  本报讯 针对台湾有关方面指阳澄湖大闸蟹含致癌成分“硝基夫喃代谢物”的消息(本报曾作报道),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日前表示,目前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已经暂停对台湾的大闸蟹供货,并已于日前通过律师提出复议和法律诉讼,认为台湾检验方自相矛盾,存在疑问。

  质检总局:

  出口大闸蟹无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20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大闸蟹出口量已达到743吨,没有发生质量卫生问题。今后将强化各项检验检疫管理措施,确保中国大闸蟹出口安全。

  据杨维龙介绍,日前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已对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港、澳、台地区所有进口阳澄湖大闸蟹的,要求将今年以来所有大闸蟹的出口检测报告数据都传过来,以便收集证据;有关专家分成数小组,每天前往养殖户家中进行指导和监管。

  协会称,该事件不排除遭竞争同行“恶搞”的可能。

  据了解,每年阳澄湖大闸蟹仅对台销售就有几十吨,而目前北京部分超市已开始要求阳澄湖大闸蟹撤柜,苏州一些销售企业单方面撤销了订单。据杨维龙估计,台湾“大闸蟹致癌说”的影响将远远超过2002年香港“毒蟹”事件对市场的影响。杨维龙说,香港“毒蟹”事件对行业造成了至少几千万元的损失。

  台“卫生署”:

  报告并非刻意

  20日,台湾“卫生署”食品卫生处的简任技正(相对于大陆的副处长)谢定宏表示,该事件并不涉政治。

  10月17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闭幕,两岸农业论坛发表《共同建议》。谢定宏说,不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达成什么样的共识,但台湾卫生行政部门所要做的就是依据事实,和“经济部标准检验局”递交的实验室报告做出相应的行政决定,并不是刻意在这个时间上才宣布这个结果。

  谢定宏说,现在台湾还没有接到关于食用阳澄湖大闸蟹出现身体不适的报告。台湾相关单位将在几日内举行会议,商讨与大陆建立信息沟通管道事宜。

  同时,谢定宏对此前杨维龙提出的质疑做出回应。他称,因为检测由“经济部标准检验局”把关,他们把不同批次的实验室数据送到“卫生署”,而在对产品抽查取样与检验结果出来之间有一个时间差。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只能在“经济部标准检验局”的实验室数据送过来后才能做出行政决定。因此就有,9月18日台湾“卫生署”已对该批次检验合格放行,10月中旬又再表示9月18日该批次蟹检测不合格。

  针对为何会在放行8批次后才推翻检测结果,谢定宏说,因为只是抽检其中的5%,不是说放行了8批次,就说明这8批次没有问题。

  日食10只300年

  才致癌

  水产专家认为,台湾地区检测出的大闸蟹中含有的禁药量对人体几乎不会造成影响。大闸蟹自入沪以来,迄今为止还没有听到一例因食用大闸蟹引发癌症的案例。

  肿瘤专家认为,即使大闸蟹中的确含有非常微量的致癌物质,市民吃蟹的作料姜丝和黄酒,已经有解毒作用。台湾地区的医学专家就此次事件中涉及的数据专门作了一次推算。结果是,按照这次检验出的大闸蟹残留硝基夫喃的最高浓度4.7ppb来看,以一人每天吃十只大闸蟹推算,只有连续吃300年才会达到致癌浓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