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男生滑旱冰命丧车轮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48 京华时报

  

北大男生滑旱冰命丧车轮下
▲几名工人在被撞的小店前清理现场。本报记者 徐胤 摄
北大男生滑旱冰命丧车轮下
①大货车斯太尔与农用车追尾。 ②斯太尔变方向冲向绿化带。 ③斯太尔穿过绿化带后,在辅路上将北大学生撞倒。制图:杨毅飞昨天凌晨1点50分,西客站前的莲花池东路上,一辆斯太尔大货车追尾后,方向失去控制直冲向辅路,将辅路上正滑旱冰前行的一名北大男生碾于轮下。被撞大学生经抢救无效身亡,斯太尔司机受伤。

  据了解,死者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大二学生,事发当晚死者与另外10名同学,从北京大学出发,滑旱冰前往天安门看升旗。交管部门称,在市政道路上滑旱冰的行为已违反交通法规。

  货车追尾冲出主路

  事发地位于西客站前的小马厂公交车站附近。被追尾的是一辆农用货车,当时坐在副驾上的孟师傅事后对记者说,昨天凌晨1点多,他们因怀疑油箱漏油,就把车直接停在了路中央,车后也没放提醒物。当他下车低头检查时,忽然从车的尾部传来一声巨响。“我们的货车翻斗都被撞飞了,我被震倒在地,扭头一看,一辆红色斯太尔货车从货车尾部蹿出,穿过绿化带直冲向辅路。”

  孟师傅说,斯太尔货车撞弯绿化带上一棵杨树后,越过辅路,冲上人行路,最后一头扎进路边一家经营电动自行车的店铺内。

  “轰隆一声巨响,房子整个抖动了一下。”店内值班的刘女士来到店铺大厅查看,发现店铺的玻璃门和铝合金挡板已被撞毁,斯太尔的车头已钻进屋内,驾驶室已扭曲变形,一名司机伏在方向盘上。刘女士见状立即报警。

  巨响声引来了路边行人和隔壁天龙湖洗浴中心的服务生与客人,众人砸碎驾驶室车窗后,将司机救出。“这时候,路边围过来一群脚穿旱冰鞋的年轻人,他们中一人忽然大喊了一声。”刘女士说,此时众人发现,在货车的两个前轮之间,露出一个年轻男孩的身体。

  北大学生被撞身亡

  “那个男孩还有呼吸,双手抱头,满身都是血,表情很痛苦。”刘女士说,在120医生赶到前,众人不敢挪动男孩的身体。洗浴中心的服务生递给男孩一条毛巾,男孩尚能自己擦拭头部,嘴里一直呢喃自语,但众人无法听清。随后,男孩陷入昏迷。

  “那群脚踩旱冰鞋的年轻人说,被撞的是他们的同学,是北大的学生。”服务生称,穿旱冰鞋的年轻人们返回现场后,曾清点过人数,后来说少了一个人。当发现车下的男孩后,他们都吓呆了,然后开始大喊,其中一人拨打了120求救。

  接到求救后,120救护车迅速赶到现场。120医生将男孩从车下抬出,但当时男孩脑颅骨塌陷,失血过多,已无呼吸和心跳。“感觉很可惜,这么年轻的生命。”120医生说,在送往世纪坛医院时,医生们始终抱着一线希望,一直在急救车内对男孩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随后,男孩被送入医院急救室抢救。凌晨4点多,男孩终因抢救无效身亡。

  生前被保送上大学

  死者名叫李向明,上海人,今年19岁,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大二学生。据了解,李向明曾获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二等奖,2005年,李向明由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保送至北京大学就读。

  今年上半年,李向明加入了北京大学轮滑爱好者协会。前天晚上,李向明等11名协会会员,在北京大学校内交流中心门前广场一起练习。

  昨天凌晨零点左右,练习数小时之后,众人意犹未尽,临时决定滑滑轮环城一周,前往天安门观看升旗,然后再返回学校。但没想到途中发生事故。

  昨天下午,北京大学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李向明等同学的活动属于个人行为,事先并未向学校请示,事故发生地点在校外,校方并无责任。工作人员称,李向明在校内住宿,但北京大学并无学生夜间必须返寝的规定。

  记者获悉,昨天下午,李向明的父母已从上海抵京,处理善后事宜。

  路上轮滑违反交规

  事故发生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老师、校学生工作部老师赶到了医院,校保卫部也指派专人与海淀交通支队协调沟通情况。

  昨天上午9点多,肇事的斯太尔大货车已被拖走,被撞店铺的玻璃门扭曲变形,两侧墙壁出现裂纹,地面满是玻璃碎片,台阶上尚存大量的血迹。从店门前至门前的辅路上留有长长的刹车痕迹。

  事发后,斯太尔司机被送至北京水利医院。昨天上午10点,该司机仍在监护病房内接受治疗。医生称,司机左侧内踝骨折,左侧腓骨骨折,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海淀交通支队工作人员称,目前事故的原因尚在调查。工作人员称,根据交通法规定,市政道路上不允许进行轮滑运动,大学生的“环城”行为已然违规。

  ■逝者

  昨晚6点30分,在未名空间BBS内,李向明的朋友 JayceeLi贴出一篇名为《向明,一路走好》,我们或许可从这篇文章中,勾勒出向明年轻的脸庞……

  向明,一路走好

  在家里,盯着电脑,手抖。抖得厉害。

  向明啊!就这样走了,太不厚道了啊……

  第一年开学的时候,我去你寝室,发现有把吉他。你说那是你的,从高中一直弹的。

  长长的头发,飘逸的感觉,好有艺术气息。我的第一印象。

  我说,你会弹周杰伦的歌吗?

  你说会七里香,还会陆续学。

  我说好,我唱你弹,咱们有机会演出来。

  树叶逐渐变黄、凋落。

  冬天的时候去上早上的课,你依然只穿一件单衣。

  我说,你不冷吗?

  你说,我还怕冷?

  呵呵,我笑着,你也笑着。

  春天再开学,你依旧那样自信,依然那样微笑,充满着阳光。

  还记得你加入轮滑,看着你穿着鞋一点一点地溜着,我笑了。

  我说我小学时就会了,哪天教你两招。

  你说你会天天练,练到我心服为止……

  看着你的轮滑技术一天比一天强了。

  我说,哪天我说不定就重新开始滑了。

  你说那也超不过你了。

  之后是你自信的点头,加阳光微笑。

  一直生活着,和大家,和你。

  还记得军训的时候,你跟我说你要回上海。

  我说那我跟你一起回去。

  之后我站军姿的时候,就一直想着回上海的情景。

  向明啊!回想我们一同走过的路,你还能那样,充满阳光地微笑吗?

  你不是说要回到军训基地,看那些军官和那座山吗?咱们下周就去行吗?

  你不是说咱们一起弹唱《心雨》的吗?我正在唱,你听见了吗?

  心里的雨倾盆而下也沾不湿她的发

  翻开印在明信片上的牵挂

  那伤心原来没有时差

  心里的雨倾盆的下却始终淋不到她

  寒风经过院子里的枝芽

  也冷却了我手中的鲜花

  心,为你而碎。

  雨,为你而下。

  向明,一路走好。

  (有删节)

记者:王鹏 实习生 苏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