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流氓软件”立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49 海峡都市报

  N珊珊

  许多人都有类似经历,在浏览网页或下载信息时,不断弹出各种广告、网页甚至色情图片,浏览器上莫名其妙多了许多按钮,电脑里出现了许多自己从来没有安装过的软件、电脑越来越慢甚至崩溃……这其实就是被“流氓软件”袭击了。由于相关法规和标准的缺失,网民不胜其烦却拿流氓软件无可奈何。在网民纷纷声讨流氓软件时,信息产业部专家日前
表态说,信产部正在制定相关规范限制“流氓软件”。而公安部也已将“流氓软件”的发展传播机制以及防治方法列入研究对象。

  流氓软件肆虐网络

  背后利润10亿

  “现在一上网,网络飙得狂,想去找美女,窜出小伴侣,消息搜不到,乱蹦小广告,人家如意了,反说为咱好,流氓得逞了,网民受骚扰,黑了我的人民币,昧了他的良心……”这个在网上流传的帖子声讨的就是流氓软件。流氓软件一般和一些实用的免费软件捆绑在一起,在下载软件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装进了你的电脑,哪怕是计算机高手,也难免不中招。

  现在,网络上存在的具有“流氓”嫌疑的软件已经有近200种,它们悄悄潜入用户的电脑,或者成为令人厌烦的广告推销员,或者悄悄出卖用户的私人信息,“有的已然是犯罪。”互联网观察家谢文说。

  “流氓软件”肆虐的背后是一条利润丰厚的灰色产业链。据报道,“流氓软件”所造就的灰色产业链相关市场规模达到10亿元。目前国内依靠“流氓软件”出售广告弹窗的网络广告公司、工作室至少有几百家,而这些网络广告公司正是“流氓软件”产业链连接上游广告主和下游共享软件作者的关键环节,他们一般用“装机量”来形容自己的广告实力,也就是广告程序侵入电脑的数量。

  网民自发组织联盟

  起诉流氓软件公司

  流氓软件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麻烦,甚至损失。忍无可忍的网民自发组织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于今年9月起开始对那些有制造流氓软件嫌疑的互联网产业公司“开炮”。目前该联盟已经把国内130多家网络公司列入黑名单,并在全国各地以网友个人身份陆续向这些网络公司提起诉讼。在黑名单中,不乏雅虎等大公司的身影。网友起诉这些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私自安装其软件到用户电脑中,严重影响了用户的电脑性能,甚至秘密收集用户的个人上网资料。

  监管处于真空地带

  但现实是,目前中国还没有定义“流氓软件”的统一标准,虽然,公安、文化、信息产业、工商等多个部门都从不同的角度拥有对互联网的部分监管权,然而对“流氓软件”的监管实质上还处于真空地带。反流氓软件联盟发起人董海平说,这是相关诉讼的最大困难。他们诉讼的主要目的是呼吁更多人关注流氓软件的危害,进一步呼吁法律立法的促进。

  “流氓软件”

  将有判定标准

  在广大网友的强烈声讨和媒体强大的舆论监督下,“流氓软件”有所收敛,但监管的真空注定它的反复。这时,有关部门开始行动。“我们需要更清晰的规范,要知道什么是‘流氓’,什么该制止”。刘龙庚所在的信产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承担起了这项任务。第一项内容是对象广泛的调研,新规则将会由信产部牵头,公安部、文化部、司法部等部委参与其中,互联网公司和民间组织也会贡献出他们对“流氓软件”的理解,最后,“信产部会出台规则,但具体的技术鉴定会由公安部等出面”……

  国家反病毒中心工作人员金波透露,公安部已经将“流氓软件”的发展传播机制以及防治方法列入研究对象。

  □相关链接

  流氓软件四宗罪

  1.强行侵入用户电脑,无法卸载

  2.强行弹出广告,借以获取商业利益

  3.有侵害用户的虚拟财产安全潜在因素

  4.偷偷收集用户在网上消费时的行为习惯、账号密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