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警方捣毁“中原第一倒票家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57 每日新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近日,在郑州疯狂倒票5年之久的全国特大倒票团伙杨氏家族11人正式被批准逮捕。在警方查获的3个账本中,每个都有三四十页,每页记录的售出车票数量多数都在30张以上。该团伙自2001年3月份以来,累计倒卖火车票多达10余万张,无论从倒票数量上还是获利数额上都是罕见的。

  有名订票电话牵出惊天大案

  事情最早还要追溯到7月11日上午,郑州铁路公安处接到铁道部公安局紧急通报:据一位上海旅客电话反映,郑州火车站提前3天就买不到卧铺票,但是,拨打0371—66987688这部订票电话后,每张车票加价人民币30元,很快就能买到,而且对方称无论多难买的车票都能买到。

  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姜战林在通报上亲自批示,要求郑铁警方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尽快破获这一猖狂的倒票案件。

  发生在暑运期间的这起重大倒票案件引起了铁路警方的高度重视,郑州铁路公安处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

  郑州市拥有人口700多万,安装固定电话达百万部,仅凭一个电话号码侦查破案无疑是大海捞针,但艰难的破案环境没有妨碍专案组成员破案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决定先以买票为由拨打0371—66987688这部电话,引蛇出洞。

  7月12日上午,侦查员在一公共电话亭里拨通了订票电话,奇怪的是,电话接通后竟然没有人说话,并随即被挂断。当侦查员再次拨打电话时,电话已经无人接听。

  “倒卖车票的嫌疑人非常狡猾,警惕性也非常高,并不轻易接受陌生人的电话订票,这说明从事倒票的人一定还有其他的秘密销售渠道。”专案组组长、郑州铁路公安处处长甄国平说。

  7月13日,电信部门查证后通知郑州铁路警方,0371—66987688话机的机主叫杨胜利,注册登记的住址是郑州市二七区正兴街31号。

  冒着30多摄氏度的酷暑,警方迅速赶到郑州市二七区正兴街31号进行秘密调查,但调查结果却让他们大失所望,杨胜利早已不在这里居住,电话也被私自移机多次。

  如何才能找到这个神秘的幕后人物——机主杨胜利呢?

  通过外围调查锁定嫌疑人

  “既然从事倒票业务并且倒票数量非常大,那么,嫌疑人就必定会频繁地在郑州火车站以及郑州各火车票预售点出现!”专案组决定暂时先放弃对电话的调查,通过外围调查来锁定嫌疑人。

  经过连续几天的蹲点守候,一名年轻女子纳入了侦查员的视线。侦查员发现她每天下午5时左右会准时出现在郑州火车站售票大厅,携带少则5000元多则上万元的现金到售票厅购票。

  该女子为什么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车票需求呢?难道她是某个旅行社或宾馆的代办员吗?侦查员们不禁犯起了嘀咕。

  经过走访,侦查员惊喜地获知:该女子名叫刘华,居然是杨胜利的外甥女。

  连续跟踪3天后,侦查员发现,刘华每天到火车站售票大厅购买过车票后,就会返回位于郑州市火车站东侧大同宾馆内的日用百货小卖部。侦查员初步确定这里就是他们的倒票窝点。

  紧接着,侦查员又发现刘华从车站购买车票后,会再次从大同宾馆出来,赶往郑州市二七区的一个住户处,并且每次在进入大门时,都会警惕地在门口徘徊、张望,确信无人跟踪后才会进入住房。

  这里会不会是第二个倒票窝点?

  秘密布控锁定幕后倒票黑手

  为了进一步查证核实,全歼倒票团伙,侦查员化装成旅客在大同宾馆登记了两个房间,对宾馆小卖部开始了秘密监控。

  7月23日上午9时,侦查员张矗、侯宏涛在宾馆的小卖部以购买饮料为名,和女老板攀谈。得知女老板叫杨凤玲(事后得知,她是杨胜利的姐姐,刘华的母亲)。当张矗、侯宏涛欲转身离开时,小卖部的电话骤然响起,女老板杨凤玲按下电话免提:

  “喂,你找谁?”

  “我是郑州市××公司的业务员,昨天上午给你打电话预订了一张21日郑州开往北京的K180次列车卧铺票,是否搞到了?”

  “车票已经搞到了,你来大同宾馆取票吧!”

  不一会儿,一个戴眼镜的男青年来大同宾馆的小卖部取票,杨凤玲让他乘电梯到宾馆六楼,称电梯门口会有人给他送票。

  就在这名男青年乘电梯上楼的同时,小卖部的一名男子也从小卖部走了出来,从步行梯匆忙跑到了六楼,侦查员张矗也紧跟上去进行监控。原来,这名男子跑上楼就是给男青年送票的,并且加收了30元手续费。

  当日下午,对二七区的住户侦查情况也反馈回来了,租房人正是杨胜利,而举报人反映的订票电话号码0371—66987688也正是该住房内正在使用的电话。

  兵分四路11名票贩无一漏网

  8月4日14时,专案组按照预定的抓捕方案,在大同宾馆设两组警力,一组盯住小卖部,一组盯住6楼交易地点;另设两组警力,一组紧盯刘华,一组蹲守在杨胜利住地。4个抓捕行动小组的15名侦查员,兵分4路到达指定地点。

  18时许,杨胜利及其两名同伙落网;同时,大同宾馆内的倒票分子也被警方抓获,涉案的全部11名倒票团伙成员无一漏网,当场缴获未售出的火车票82张、用于倒票的现金14606元,假发票10本、用于倒票的固定电话3部、手机13部和该团伙近期倒票用的3个黑账本。

  据杨胜利交代,团伙的11名成员均为亲属关系。杨胜利和杨平军(杨胜利胞弟)负责接受旅客的订票,电话指挥、通知其团伙成员去购买车票;杨胜利的妻子张爱玲负责该团伙财务工作;杨胜利的外甥女刘华负责去车站购票送到大同宾馆一楼刘华的母亲杨凤玲开设的日用百货小卖部;杨胜利的姐姐杨凤玲和姐夫刘新正以在大同宾馆开设日用百货小卖部为幌子负责囤积车票高价出售;杨胜利的表弟翟亚楠、翟春桥负责到日用百货小卖部取票并在大同宾馆六楼与旅客进行交易;杨胜利的外甥张春海负责到郑州市花园路售票厅购买车票,采用电话订票、多人购票、一人多次购票等方式大肆套购车票,高价出售。通过这种家族式的倒票方式,他们在5年中累计加价出售火车票10余万张,累计获利40余万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