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月花千元 家长喊受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57 重庆晨报

  重师宣传部把“家长不堪重负”的呼吁信转发到学校论坛,引起师生热议;校方开展感恩教育

  本报讯(记者常宇)前天,一篇名为《一封学生家长来信》的帖子,成为重庆师范大学校园论坛上人气最旺的帖子。该校一名学生家长致学校的电子邮件中称,孩子每月花费近千元,作为家长感到重负又无可奈何,希望学校能帮助教育年青一代大学生,帮助家庭“
减负”。

  此帖引来众多师生热议,校方称将在学生中开展“知恩感恩”的讨论。

  家长不堪“重负”

  这个帖子是19日由学校转发在重师大校园论坛“聚议厅”里的,随后并被链接在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这篇近200字的来信(如下),透露出一名家长的感慨和无奈。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我是一位贵校学生家长。希望并建议你们在学生中,特别是大一大二学生中开展一个“理解父母节俭生活”为主题的宣传讨论教育活动。“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我的孩子每月都要开支近千元。现在的许多家长都不堪大学生孩子的“重负”!家长算账,他们听不进去,只有求助学校了。

  当代大学生到底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一名大学生家长2006.9学生建议控制花销

  “转发这位家长的来信,是希望触动一些大学生的灵魂,懂得应对父母永怀感恩之情!”20日上午,重师宣传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名家长是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到学校邮箱的。他们看后,才决定转发到学生发言比较活跃的本校论坛上,希望能对学生有所触动。

  到20日上午,此帖已点击700多次,有30多名大学生及一些老师参与讨论。大部分留言学生对写信家长表示理解,提醒家长不要过分溺爱孩子。

  网名叫“大风起兮”的学生称,“家长太多的爱,真的会把孩子淹死的。”他说,同学们月均消费400元—600元,建议家长把孩子的生活费控制在800元以内。

  有人每月只花400元

  网名叫“男友叫我妖精”的女生为自己算了笔账。她每天不在学校食堂就餐,花费25元在外面吃饭,每月要花750元,加上买水果、日常用品、电话费等开销,保守估计月开销在千元左右。

  网名叫“病毒”的男生称,自己每天在学校食堂就餐,8元左右就能吃饱吃好,每月算上电话费、零花钱及添置的便宜衣物,每月400元已足够。

  网名叫“观察员”的老师希望学生自立自强,以在本校搞“垃圾”事业获得生活费及学费的刘刚为榜样,崇尚节俭,多为家人分忧。

  学校开展感恩教育

  “现在部分大学生花钱大手大脚,父母却含辛茹苦!”重师宣传部副部长刘清泉告诉记者,学校决定开展“感恩知恩,成人成材”的主题教育活动,还向全校发放了600份问卷。

  问卷除包含对学生消费状况的调查外,还专门就家庭亲情观念设计了问题。如“您花父母的钱感受是什么?”“您是否记得父母的生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