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日报》抗战胜利号外现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57 重庆晨报

  于1945年8月19日出版,刊登了朱德对处理日本战败问题提出的要求;藏家欲转手为孩子筹学费

  本报讯(记者聂玉虎)“这不是1945年8月在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号外吗?”昨日,首届巴渝“赛宝会”第三场免费鉴宝会———书画专场在北碚三溪口“中安翡翠湖”举行。巴南区刘先生带来的一张泛黄的的旧报纸被专家鉴定为距今61年的《新华日报》在日本
投降后的重庆发行的号外。

  据了解,号外是报纸的特殊品种,发行量不多。重庆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唐肇新称,“目前建川博物馆收藏了一张太岳《新华日报》日本投降号外,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而这张首次现身的重庆《新华日报》抗战胜利号外价值远远超过前者。”

  抗战胜利号外现身

  昨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士,拎着一个黑包,来到鉴宝现场请专家鉴定书画。他打开黑包,取出一个用塑料包装袋和几层旧报纸包裹的长方形物件。他小心打开包裹后,取出一张土黄色的旧报纸。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八月十九日下午四点出版、朱总司令抗战胜利中共六项建议、……”重庆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唐肇新仔细看过这张报纸后,激动地叫出声来:“这不是抗战胜利后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号外吗?这张号外在全国范围内还是首次亮相。”

  记者看到,这张号外比现在的期刊略大,由于保存了60多年,这张报纸的边已经有些起毛了,而且颜色呈土黄色。

  藏家要转手筹学费

  唐肇新称;“虽然这张号外出版日期是在1945年8月19日下午4点,不是在日本投降当天,但是号外内容有中共在处理日本投降方面的立场和态度,因此比日本投降当天发行的号外更有价值。”

  他还称,在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全国范围的博物馆中都没有该号外的藏品,因此具有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价值,在民间的交流价应该在五万元以上。

  “这张报纸是父亲传下来的,请专家鉴定后准备出让。”刘先生称,他已经下岗几年了,出让这张报纸主要是为小孩筹集学费。“这张报纸是在重庆发行的,也希望买家是重庆的收藏爱好者或是博物馆。”刘称。

  12位大师画作集萃极品画册值600万

  本报讯(记者聂玉虎)徐悲鸿、傅抱石、齐白石等12位顶尖艺术大师的画作书法作品,同时出现在一本12开的大册页上。这就是此次鉴宝会上现身的极品画册,据估计价值300万。

  据了解,在鉴宝会的书法专场专题讲座结束后,3位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找到了唐肇新,请求其为他们爷爷传下来的一本大册页画集估价。

  当这本12开的画册打开后,徐悲鸿、齐白石、傅抱石、张大千、吕凤子、郭沫若等12位当代顶尖艺术家的画作,先后出现。“画的品相相当好,而且幅幅都是精品。”唐肇新表示。

  据了解,类似的画册在我市是第一次出现,在国内也相当罕见。唐肇新称:这些顶尖大师同尺寸的单幅作品,价格一般都在10万元左右,但这样罕见的12开大册页的合订本,在我市的价格约在200—300万之间,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其价格应该在500—6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