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文化周代表团访联合国维也纳总部答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1 中国西藏新闻网

  钟诚

  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中的藏学家和活佛一行,二十日到访联合国驻维也纳总部,与副总干事诺颜女士,奥地利、匈牙利、斯里兰卡等国驻联合国大使以及联合国高级官员等十多人举行座谈,一个小型的国际西藏问题讨论会在联合国维也纳总部进行得有声有色。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大使唐国强在开场白中特别指出,西藏在青藏铁路通车以来,越来越受到联合国官员和各国大使的关注。参加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的藏学家、活佛今天与联合国的各界人士见面,是让各界了解西藏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随后,几个国家驻联合国的大使和联合国高级官员就各自感兴趣的领域向代表团成员提问,藏学家、活佛有问必答,气氛热烈。在回答有关自治区的立法问题时,藏学家活佛团团长巴桑罗布表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政治制度中的基本制度,在宪法原则下,自治区可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变通、补充的法规,即在特殊地区针对特殊问题实行特殊政策。

  在回答青藏铁路通车后旅游在给西藏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环境、能源和文物保护等带来挑战的问题时,藏学家活佛团团长巴桑罗布表示,早在青藏铁路通车之前,旅游给西藏可能带来的压力就已通过完善法律法规的方式加以预防,比如对塑料袋、塑料饭盒、一次性筷子等可能造成垃圾污染和资源浪费的用品进行了严格的限制。

  在回答政府对扶持当地民族手工业的长远计划时,藏学家巴桑旺堆列举了西藏三大名特手工艺制品:地毯、金银制品和藏式毛料氆氇。他指出,政府为提高藏民收入、改善藏区生活,对传统手工艺进行了资金扶持,使其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江孜地毯就已经成为中国的著名商标。

  代表团成员还回答了有关藏传佛教的传承等宗教问题。

  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团长李文光在座谈会上强调了加强交流的作用。他指出,喜玛拉雅山和阿尔卑斯山虽然距离遥远,但是通过沟通可以使它们的距离拉近。他说自己这次来奥地利,同当地一位今年到访过西藏的记者交流时,就觉得两人的距离在拉近。

  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秘书长王丕君介绍说,此次在奥地利举行的中国西藏文化周共有三部分内容:一台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一个有两百多幅、由世界各国一百名摄影艺术家拍摄的西藏题材的图片展,以及以两位藏学家和两位活佛为主进行的学术交流活动。王丕君还介绍说,西藏文化周活动去年在丹麦、意大利举办,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相信今年在奥地利举行的这次西藏文化周同样会促进世界对西藏的全方位了解。

  座谈结束后,代表团团长李文光为每一位参加座谈的来宾献上了代表真挚祝福的哈达。两位活佛达扎-单增格列、洛桑巴-赤列曲桑还为联合国维也纳总部副总干事诺颜女士赐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