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狂犬病增长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2 深圳特区报

  狂犬病增长惊人

  前9月发病数升3成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朱玉刘奕湛)数字往往让人吃惊,从它的变化中可以看出很多问题,包括狂犬病的增长。

  当记者翻出1996年,也就是10年前的狂犬病发病数字时,它竟然低得令人难以置信:1996年全国仅报告发病159例,尚不及10年后的2006年9月发病数的一半。

  卫生部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9月,全国共报告狂犬病病例393例,与去年同期的287例相比上升了36.93%,死亡318人。今年1-9月累计报告发病数2254例,与去年同期的1738例相比上升了29.69%。狂犬病仍是此月传染病致死人数最多的病种。

  其实,狂犬病猖狂的势头前几年就初露端倪。卫生部公布2003年上半年全国重点传染病疫情时,出乎人们意料,位居重点传染病死亡数和病死率榜首的,并不是曾令人们同仇敌忾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而是一个古老的疾病:狂犬病。

  狂犬病在我国流行已久,自1951年起开展全国性灭犬活动,狂犬病控制工作大见成效,但20世纪70年代以后疫情又开始上升并日趋严重。

  狂犬病发病率比较低,但是一旦发病可以说无一幸免,可以说只可防不可治。狂犬病的病程,一般不超过6天,其发病过程,专家曾多次用恐怖一词形容。

  相关链接

  外观正常犬亦或带病毒

  缘于狂犬病近几个月的高发,记者近日走访了病毒学专家和医院。专家认为,外观正常的犬只也有可能带有狂犬病毒,被狗咬伤后,切不可疏忽大意,必须马上按照规范处理伤口。同时,管理部门应参照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研究犬只管理办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梁国栋研究员告诉记者,如被狗咬伤后,要采取正确处理办法,先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至少15分钟,然后在咬伤的伤口附近注射免疫血清,再打狂犬病疫苗,这3个程序处理得当,理论上可以不感染狂犬病。

  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宠物狗、猫身上都可能有寄生虫,特别是弓形虫。如果不慎感染弓形虫,导致胎儿畸形的几率高达90%以上。宠物是寄生虫的宿主群体之一。专家指出,孕妇一旦感染,容易出现令宝宝神经系统受损害,出现脑积水,甚至无脑儿或视网膜异常等情况。(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