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4年角膜捐给54天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3 深圳商报

  54年角膜捐给54天婴儿

  武汉下岗女工善举使深圳小杰仔成为国内年龄最小的角膜受助者

  

54年角膜捐给54天婴儿

  【本报讯】小男婴杰仔出生后被发现眼睛长有一个小瘤子,满月不久到深圳某医院治疗。术中突然发生角膜穿孔,手术医生急向深圳眼库求助。经深圳市眼科医院协调,一瓣由54岁的武汉下岗女工身后捐献的爱心角膜,使出生只有54天的杰仔重见光明。而杰仔也成为国内目前最小的角膜受捐者。

  紧急求助

  杰仔的爸爸是贵州山区的一名仡佬族青年,在深圳辛苦打拼多年,把家安在了这座城市。今年9月,3.8公斤重的杰仔呱呱坠地。夫妻俩欣喜之余,却发现大胖小子的左眼长着一颗小瘤子。医生告诉他们,这叫角膜皮样瘤,需要手术切除。

  杰仔刚满月2天时,夫妻俩带着他辗转来到市内某医院就诊。10月19日上午,该院眼科的医生给杰仔进行了手术,但术中突然发生角膜穿孔。医生暂时用结膜覆盖住眼睛,结束手术。当天,杰仔的病情出现恶化,只能尽快进行角膜移植手术。由于执行手术的医院没有角膜,该院急忙向深圳眼库求助。

  惠及三人

  接到求救电话时,深圳眼库负责人、市眼科医院医生姚晓明正在机场等候来自武汉的两瓣爱心角膜。这是由武汉一名下岗女工谢裕萍身后所捐献。4年前,谢裕萍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但她没有消沉,治疗之外还参加了由癌症患者组成的武汉市“生命之歌”艺术团,与病友互相鼓励,积极奉献余光。

  谢裕萍曾经在北京与丛飞同台演出,也通过媒体宣传了解到捐献角膜的意义。病重时,她向家人和艺术团团长储四翠表达了身后捐献角膜的愿望。儿子郭亮和储四翠多方奔走,终于和深圳市眼科医院姚晓明取得了联系。10月17日晚,弥留之际的谢裕萍在《器官志愿捐献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19日下午14时许,谢裕萍去世。下午16时,郭亮亲手将存放着母亲角膜的保温壶送上飞往深圳的航班。

  深圳航空公司再次为角膜运送提供了无偿的支持。当晚,姚晓明将谢裕平的角膜移植进了两位深圳市民的眼中。20日上午,谢裕平角膜的一部分,被移植到出生只有54天的杰仔眼中。手术非常顺利。

  爱心传递

  昨日下午,记者在市眼科医院的病房看到了术后的杰仔。手术前后3天里,他只能喝一点点水。虽然眼睛还无法睁开,这个两天里刚刚闯过两次全身麻醉和失明关的婴儿,表现出顽强的求生欲,挥着小手努力地吸着奶。如果恢复良好,他有望近日出院。

  据姚晓明介绍,继一名出生90天的湖南籍男婴后,杰仔是目前国内年龄最小的角膜受捐者。杰仔的家庭并不宽裕。为了给孩子治病,夫妻俩把打工几年的积蓄都拿出来,并不惜向工友举债。为了帮助这个外来劳务工和少数民族的家庭渡过难关,市眼科医院对杰仔的治疗减免了部分费用。杰仔的爸爸告诉记者:“很感谢医生,感谢深圳这座有爱心的城市。”

  而远在武汉的谢裕萍的儿子,知悉杰仔的治疗后给姚晓明发来了短信:“非常感谢您让母亲的角膜惠及更多人,移植给那么幼小的患者。这等于是将母亲的生命无限延长,太好了。谢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