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劳动纠纷最多只需一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3 深圳商报

  深圳中院推介宝安劳动争议人民调解试点经验

  解决劳动纠纷最多只需一月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宝安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过去,劳动争议纠纷所走的途径是先劳动仲裁,如果当事人对仲裁不服,随后就是法院的一审、
甚至二审,漫长的诉讼期最长可以达到28个月。从今年4月份开始,深圳市中级法院决定在宝安区开展加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这种新的调解模式是以法院为主导,以基层劳动办为依托,以人民调解为基础,整合法院、劳动监察部门和人民调解组织的调解资源,以人民调解员进驻劳动管理站、同署办公为切入点,扩大人民调解受理纠纷范围,建立多方联动调解机制。该机制运行后,劳务工要解决劳动争议纠纷,最多只需一个月。

  今年8月底,某社区一建筑工地几十名工人聚在一起,言辞激烈,扬言要集体罢工。劳动办、城建办、司法所三部门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

  经了解,此时正值学生开学时期,由于老板回了老家,工人们未领到工资,没钱给孩子交学费,认为老板故意拖欠工人工资,扬言要找老板算帐。用工单位以双方约定年底发放工资,没到工资支付日为由,不肯给员工发工资,双方因此发生纠纷。

  工作人员一方面安抚5名工人代表的情绪,另一方面耐心地给单位代表讲解劳动法的有关规定,又从情理上劝说单位代表。经过工作人员多次做工作,单位代理人同意支付工资,由于全工地工人110人,工资数额太大,立即发放确有困难,需要时间筹集资金,他们承诺一定尽快凑钱给工人发工资,不影响工人子女交学费。听到此结果,工人表示满意。

  目前,宝安区共有9个劳动争议联调工作室,劳动争议联调工作已形成“直通车、一站式”的工作模式。据悉,这9个劳动争议联调工作室,两个月共调处劳动争议纠纷959件,调解结案734件,调解成功率达76.54%,涉案人数5759人,涉案金额345.5万元。

  市中级法院副院长郝丽雅介绍,新的人民调解模式的试行,弥补了人民法院、劳动监察部门力量的不足,整合了劳动监察、仲裁、司法、人民调解组织等多方面的资源,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