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辉耀:打造西部“硅谷” 成都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他是中国内地第一批获得MBA学位的留学生,历任我国外经贸部官员,加拿大第一位出生在中国内地的华裔外交官,回国创业时,他又成功破解三峡工程海外融资困局。

  他是欧美同学会商会创始人,张朝阳、杨澜等知名人士都是他的会员,他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聘教授,首届“中国海归十大创业人物”之一……他就是公认的中国当代“海归”代言人王辉耀。昨日,在记者对他进行的专访中,“国际人”“新华商人才”“
圈子升华力量”等各种新鲜的词语在王辉耀神采飞扬的谈话中不断抛出。

  成都将是中国西部“硅谷”

  记者:今年5月你曾受邀到蓉参加第七届西部国际博览会,你认为成都在西部的定位是什么呢?

  王:据我所知,英特尔公司、芯片巨头——中芯国际等40余家公司都入驻成都,使成都成为全球芯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成都正在打造继长三角、环渤海之后的中国集成电路制造业“第三极”。此外,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有108家落户成都。我认为,成都“西部硅谷”计划已具雏形。

  记者:成都要打造中国西部硅谷的优势在哪些方面?

  王:成都众所周知的优越条件是投资成本低、人才多、交通便捷、生存环境理想、适宜人居等,更重要的是未来中国的风险投资将集中在无线服务、数字媒体、软件外包和半导体四个行业,成都在这四个行业都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因此,成都应该加大力度,大力吸引国际风险投资来蓉,只有这样,中国西部硅谷计划才能更快更好地实现。

  最自豪的事:为三峡工程融资

  记者:在你的履历表中有太多值得夸耀的经历和荣誉,你觉得最值得骄傲的是什么呢?

  王:当然是为三峡工程融资!1994年,我陪同加拿大总理克雷第安首次访华,说服加拿大政府支持三峡工程,这次融资是承受着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的。此后。加拿大政府成为支持三峡工程的带头羊,西方七大工业国对三峡的资金封锁不攻自破了。

  记者:你能成功做好这件事,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王:我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围绕着“国际人”的身份进行的,我懂得中国几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又有在加拿大读MBA和做外交官的经历,这成就了我的“国际视野”,是我成功的关键。

  成都青年要立志做“国际人”

  记者:当代青年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把自己培养成“国际人”呢?

  王:建立“全球性思维模式”,首先要自信,还要有沟通和表达能力,最重要的是有“品牌意识”,每个人都是一个“品牌”。

  记者:你对成都大学生成为“国际人”有什么建议?

  王:外语是人生奋斗的武器,有助于青年人学习国际通行规则和西方文化。国际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也许在某种程度而言,内陆大学生接受先进信息可能相对滞后,但是互联网是开放的资源,大学也应该多给学生提供与国际接轨的机会。

  我了解目前大学生就业很困难,但是根据麦肯锡的报告,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需要75000名熟悉国际运作的人才,而现在这样的人才不到5000人,这说明我们的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和企业需要的人才脱节了,我迫切希望新一代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见习记者 杨杰 冯石

  ·相关新闻·

  海归精英与四川大学生交流

  (见习记者 杨杰)昨日上午,我国首届“中国海归十大创业人物”、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特邀研究员、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博士以“打造中国新一代国际人才”为题,与电子科技大学500多名师生进行了交流。这是“四川大学生公益大讲堂”的第三次讲座,由省红十字会、省教育厅和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发起。

  据悉,“四川大学生公益大讲堂”将以大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为主讲内容,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和企业家面向四川高校举行巡回演讲,活动将持续到明年12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