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撒谎软件”挑战的不只是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27 浙江日报

  这段日子,网上一种“撒谎软件”甚嚣尘上,只要下载后安装在手机上,你的手机就能替你撒谎。

  当全社会都在呼唤道德、呼唤诚信、呼唤和谐的时候,这样一款“撒谎软件”的出现并大肆流行,是对社会诚信的公然挑战。它不但倡导人们说谎,而且直接帮助、代替人们说谎,把说谎行为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撒谎软件”可能会帮助你暂时瞒过自己的老板,避免被扣发工资和奖金;也可能会帮助你哄过自己的女朋友,可以继续自己的谎言。或许,这些谎言中不乏善意的,但正如人们经常说的那样,谎言总有被戳穿的那一天,一旦自己的谎言被识破,你也就失去了他人对你最基本的信任,受到损害的还是你自己。一个人和一个社会其他成员建立诚信是一件很难的事,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但要毁掉诚信却很容易,只需一个细节一件小事足矣。而诚信一旦毁掉了,再要重建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现在“受益”的人越多,未来受害的人也就越多。正如一些企业的管理者认为的那样,这样的软件一旦在员工中流行,企业的诚信就会令人担忧。

  从社会和谐角度来看,如果当人人都依靠“撒谎软件”而营造出一个谎言满天、假话遍地的社会环境的时候,谎言代替真话大行其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或许也就再无真诚、朴实、坦荡而言,想想就让人感到害怕。对于这种反道德、反和谐的“撒谎软件”,真正聪明的人心里应该有数,当然会予以抵制。不管怎么说,撒谎都是不道德行为,既不利于个人的发展也不利于社会人际关系的和谐。

  市场经济时期,企业虽有物质资源和道德资源分配的足够空间,这种分配也是建立在弘扬传统道德、维护社会正义和公平、传播良性精神的基础之上的。企业给予社会的,不仅仅是物质质量的提升,还包括精神生活和道德质量的提升。所以,古今中外,很多著名企业都很注重企业公民责任和道德建设,减少消极的外部性影响。今天的一些软件开发企业,为了得到利润和知名度,就去玷污美德、玩弄真情、羞辱纯真的企业文化底线,任其发展下去,这种资本扩大只能加剧传统道德精华的流失,让整个社会背负的将是道德和精神受伤的沉重成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