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让“面子”束缚了就业“手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27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毛传来) 大学毕业生的心态不但影响了就业选择,还有可能失去就业机会。今年6月,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文件规定,今年9月1日以后仍未就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可到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并且可以在求职、技能培训、小额贷款等多方面获得相应扶持,还可以享受申请见习机会等诸多优惠政策。然而,这一政策在我省很多地方却遭到了“冷遇”。

  根据杭州市劳动部门的统计数据,截至10月19日,市区及下属5个县市仅有412人前来办理失业登记。据记者了解,湖州已经进行失业登记的大学生只有52人,绍兴县至今还没有一名大学生来登记,就连前来咨询的人都很少。

  既然没有找到工作,为什么有的大学生仍然不愿意失业登记呢?某重点院校毕业生小卢的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有点没面子。” 7月份毕业以来,她一直奔走在人才市场和用人单位之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们班还有七八个人没找到工作,但是没有一个人去登记。大家觉得,宁可待业也不愿意去失业登记,否则太‘掉价’了,会让父母在邻居面前抬不起头,别人肯定会说自己没出息。”

  记者采访中发现,还有部分大学毕业生以及家长对就业服务政策不了解,认为失业登记只是“走形式”而已,不可能对就业有所帮助。其实不然,据了解,在台州市已经登记失业的1143名高校毕业生中,已经有415人在当地劳动、人事部门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台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平常经常向企业推荐这些大学生,每到月底还举行一次专门面对未就业大学生的招聘会。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局副局长曹建国说,大学生失业登记不会对就业造成任何负面影响,相反,还会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创业支持。领取失业证后,可以在人力资源市场办理免费求职登记,纳入城镇就业和失业的统筹管理。尚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应该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及时调整就业心理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合理定位,莫让“面子”束缚了“手脚”,应该力争尽早就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友情提示:大中专生、技校毕业生毕业后尚未实现就业的,可以持本人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和一寸免冠照片两张等相关材料,到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劳动部门或街道、乡镇,填写《城镇失业人员登记表》进行失业登记,申领《失业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