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8岁老寿星 能编草帽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37 华商网-华商报

  

108岁老寿星 能编草帽卖(图)

  在老人眼里,80岁的大儿子还是自己的“心头肉”

  本报记者郝建国摄

  在渭南秦岭北麓的塬上有一位108岁的老太太,目前第五代玄孙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

  老人名叫孙凤兰,家住渭南市临渭区丰原镇西关村四组。老人生于1898年11月28日,身高150厘米。

  老人满头银发,唇色红润。据介绍,目前,孙凤兰老人除了右眼有白内障、耳朵有点背以外,记忆、思维都比较清晰,身子骨也还算硬朗。坐在椅子上,老人不用人搀扶自己能站起来。偶尔也做点家务,闲得没事时还用麦秆编草帽出售。

  据老人讲,她还不能记事的时候就被大人缠了脚,15岁时嫁到西关村,28岁时生下第一个孩子王文清。50多岁时,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她一个人和儿孙们一起生活。老人共生育两男一女,大儿子王文清早在1980年就从西安一家工厂退休后回到母亲身边,女儿在渭南城区生活,也是普通市民。惟有小儿子前几年先她而去,成为老人心中永远的痛。

  现在,大儿子王文清已经80岁,但在老人眼里,儿子还是自己的“心头肉”。“他一出门,我就熬煎,只要看到他回来就舒心了。”

  问到老人长寿的原因,王文清说也没有什么秘诀。他觉得主要是母亲性格好,从不发脾气。孙凤兰老人讲,她从来不安坏心,跟谁都没有过不去,村里人要借东西时,她从不为难。

  在饮食方面,王文清说母亲不挑食,平时吃馒头多一点,喜欢吃米饭,大米、小米都喜欢;爱吃肉,肥肉瘦肉都吃。以前,生活困难,一年也吃不上几次肉,现在一般是每月4次,每次吃一两左右。

  “近十多年来,母亲一直喜欢喝白酒,每天喝一小盅(约10毫升)。”王文清一边说,一边拿出半瓶泡有枸杞子的白酒。他说,老人一辈子没有住过医院。

  目前,孙凤兰老人和儿子、儿媳3人一起生活。据儿子王文清介绍,从2003年开始,当地民政部门每月给老人补助70元钱。虽然钱不多,但他们觉得很满意。本报记者郝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