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侨乡艺人晋京演出与专家们对话 欲振兴广东汉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00 中国新闻网

  

侨乡艺人晋京演出与专家们对话欲振兴广东汉乐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和欢度中秋佳节,著名的“汉剧之乡”广东梅州市大埔县2004年9月二十六日晚、二十七日分别举行”客风·出水莲——大埔广东汉乐大型音乐会”、“中国音乐文化·大埔广东汉乐理论研讨会”。大批海内外汉乐专家、汉乐爱好者云集“山中山”大埔参加此次大规模的“南国牡丹”艺术盛会。期间,广东省文化厅还
授予大埔县“汉乐之乡”称号。中新社发 卜瑜 摄

  

侨乡艺人晋京演出与专家们对话欲振兴广东汉乐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和欢度中秋佳节,著名的“汉剧之乡”广东梅州市大埔县九月二十六日晚、二十七日分别举行”客风·出水莲——大埔广东汉乐大型音乐会”、“中国音乐文化·大埔广东汉乐理论研讨会”。大批海内外汉乐专家、汉乐爱好者云集“山中山”大埔参加此次大规模的“南国牡丹”艺术盛会。期间,广东省文化厅还授予大埔县“汉乐之乡”称号。中新社发 卜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徐长安)二十一日,一批汉乐艺人和专家学者聚会北京,通过研讨会和演出的形式,探讨广东汉乐的保护、继承与发展。艺人们希望为这种流传了一千多年的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找到“传承和发展的可行性的路子”。

  一千多年前,一批客家先民从中原南迁并客居他乡,同时带去的中原古乐与居住地的民间音乐相融合,并吸收当地潮乐中的一些成分,再经千百年演变,成为现今广东汉乐。

  这一古乐在中国很多侨乡广泛流传。广东梅州、汕头、韶关、惠阳,福建龙岩,江西赣南,台湾等客家地区及海内外的客家人中,都有广东汉乐在流传。其中尤以侨乡梅州大埔县为代表。

  梅州大埔因出了一名汉乐大师何育斋而成为广东汉乐之乡。何育斋祖籍大埔,一生潜心收集民间汉乐乐曲,编成《中州古调》、《汉皋旧谱》等六十首曲调,广收门徒,培养了大批汉乐传人,在保存和传播广东汉乐中贡献卓著。今年又适逢大师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从事汉乐研究的专家学者在此间研讨会上对大师表示了敬仰和怀念。

  今年,中国公布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汉乐名列其中,这一古调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梅州人海外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单位联合在北京举办系列活动推动汉乐发展。一批汉乐演奏家还组成“晋京演出团”,在北京举办两场音乐会,祈望这种古老艺术能在现代中国焕发勃勃生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