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漫水河上安澜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15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金秋十月,大别山深处的漫水河上,白莲崖水库大坝的施工现场彩旗猎猎、机器轰鸣,混凝土搅拌声、挖凿声、浇筑声回响在寂静山野。10月10日上午9时,大坝碾压混凝土工程正式开始浇筑,标志着白莲崖水库主体工程全面拉开帷幕,正式向年底达到155米高程的阶段目标开始冲刺。不久以后,百米高大坝将壮美展现在世人面前,老区人民半个世纪的夙愿就要变为现实。

  市场运作体制新

  总投资8.6亿元的白莲崖水库位于六安市霍山县境内,是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确定的治淮19项重点工程之一,也是我省“861”行动计划标志性工程,同时还是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我省在2007年底之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治淮建设任务的关键项目。工程以防洪为主,兼有发电、灌溉、供水等综合利用功能,水库建成后将使下游佛子岭水库的防洪能力由400年一遇提高到5000年一遇,并可为淮河滞洪、错峰,它的建成对提高当地防洪标准,促进大别山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白莲崖水库大坝是我省第一座超百米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工程建设资金需求大,为缓解资金压力,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行投融资体制改革,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即由上市公司安徽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安徽白莲崖水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进行项目运作,这在我省是首次由政府批准企业作为项目法人实施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自2004年8月29日辅助工程开工以来,工程各项建设任务取得重大进展,场内外交通工程、施工输变电工程等“四通一平”工程相继完成,2005年12月23日成功截流,2005年12月29日水利部批复初步设计报告,为大坝主体工程的全面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截至今年9月底,白莲崖水库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亿多元。

  通力合作进展顺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程建设,从规划到立项,从辅助工程实施到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从移民规划到迁建实施,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省水利厅,淮河水利委员会,六安市,霍山县委、县政府等领导给予全力支持和指导。

  在加快各项批文批复进度上,各部门通力合作,从2004年3月25日水利部水规总院召开可研报告第一次审查会,到2005年12月29日水利部最终批复初步设计报告,相关部委和单位在技术经济角度不断调整完善,最终圆满完成可研、环评、水保、土地预审、初步设计等主要文件批复工作,为工程全面实施提供法律和技术上保障。省委、省政府领导也曾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工程建设情况,常务副省长任海深于2005年3月到工程现场视察并召开工作协调会;赵树丛副省长三次莅临施工现场察看进度情况,帮助解决难题;六安市和霍山县政府一直把白莲崖水库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并在外部施工环境、通讯供电、移民安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工程建设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专家指导保质量

  该工程技术难度高,大坝为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设计坝高为104.6米,其坝高、弧长、混凝土浇筑量位居国内同类坝前列,也是我省建设的首座百米级高坝,其施工难度远超重力拱坝。水库主体工程土石方开挖约70万立方米,工程施工中常态混凝土及碾压混凝土共需碎石85万立方米,黄砂36万立方米。工期任务紧,根据国务院要求,白莲崖水库工程2008年5月要具备下闸蓄水条件,8月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投产发电,发挥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等效益。施工现场地形险峻,最大边坡高差近70米,地质条件异常复杂,裂隙发育,破碎带较多,这些都给施工带来诸多困难。

  面对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安徽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严格履行项目法人职责,坚持实行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建设监理制,公开招标选择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和材料设备供货单位。参建各方精心管理,组织施工,严格做到技术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排除一个又一个困难,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同时克服复杂的地质因素、台风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抢进度、保质量,使工程开工虽晚但进展快。

  面对浩大的工程规模,参建各方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完善管理制度,严格管理程序,强化过程监督。为优化工程质量管理,项目法人单位与参建各方借助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长期合作关系,聘请6位国内资深专家组成工程建设顾问团,及时发现、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已开浇的白莲崖水库碾压混凝土大坝,其碾压混凝土配合比、用水量、施工工艺及振动机械的振动频率等数据,均在专家组指导下确定。此外还委托科研院校完成水工模型和筑坝材料物理力学试验3项,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白莲崖水库工程建设还涉及到2000多名老区人民转移安置,移民工程总投资1.5亿元。对此,安徽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工作思路招标引入移民监理,确保移民搬得出、安得下,有保障,逐步达到或超过搬迁前的生活水平。

  大别山深处,漫水河静静流淌,建设中的白莲崖水库工程承载着老区人民殷殷期盼,承载着淮河儿女的安澜梦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