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开放带动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15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令人瞩目。

  开放改变发展轨迹

  改革开放是2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强劲的动力。省第七次党代会之后,省委紧
紧抓住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国际资本向中国转移加速带来的机遇,提出把大开放作为主战略,促进安徽经济奋力崛起。去年,省委作出东向发展战略决策,更是对大开放主战略的坚持、发展与深化。

  围绕这个主战略,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进一步加快利用外资步伐、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指导意见》等数十个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文件,制定出口超基数奖励、出口退税贴息等一系列激励政策,为我省外向经济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大开放改变我省发展轨迹。在中部六省,安徽人口第三、经济总量第四,发展水平处在中游,但经济外向度却高居榜首达13.9%%。进出口总额今年前三季度超过90亿美元,预计全年达125亿美元,是2001年的3.5倍,2002至2006年,累计进出口规模将超390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今年前三季度达16.97亿美元,全年将突破20亿美元,是2001年的4.2倍,5年累计超过69亿美元。

  对外经济合作营业额今年将达3.5亿美元,是2001年的2.7倍,5年累计对外经济营业额10.8亿美元。

  开放提升经济质量

  围绕大开放这个主战略,我省形成一整套操作性、针对性强的发展思路与措施。在利用外资方面,坚持直接投资、对外借款和其他投资“三箭”齐发,充分发挥市、县、开发区和省属大企业四大引资主体作用;在发展外贸方面,积极转变增长方式,持续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在外经领域,稳步推进“走出去”战略,全方位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

  大开放提升我省外向型经济质量。3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投资36家企业,投资领域进一步扩展到高附加值、高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联合利华、可口可乐等跨国公司正逐步把生产中心迁入我省;日立建机在合肥启动增资计划,追加5000万美元投资。商业领域利用外资取得零的突破,近两年先后引入沃尔玛、家乐福、百安居等世界知名商业零售企业。国元证券与新加坡星展银行就长盛基金签署合资协议,开启我省金融领域利用外资的先河。

  进出口总额连续五年保持中部第一,涌现出马钢集团、省技术进出口公司、奇瑞汽车等年进出口额过亿美元的企业20家,形成一批年出口1亿美元以上商品。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和基地企业数量中西部第一,不仅芜湖市成为全国8家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之一,还培育出16家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逐步形成合肥和芜湖的家电、合肥机械、天长秦栏电子电器、当涂博望机床刃具等10个出口产业集群,建成安粮集团、安徽茶叶、鸿润集团等30家省级农产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名牌数量中西部第一,拥有5个国家级出口名牌,35个省级出口名牌。

  开放树立崭新形象

  以开放促崛起,我省近年来举行一系列重大经贸活动,搭建与海内外互动发展平台,充分展示安徽崭新形象。

  一年一度的资本与项目对接会,已成为国际资本的“盛宴”;在香港举行的2006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不仅签订231个项目,协议外资120亿美元,更使“徽商大会”成为一个国际品牌。安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成果,更加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安徽形象。奇瑞、江淮、华菱等企业已成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旗帜。今年1至8月,全省整车出口3万辆,同比增长80%%,出口额1.8亿美元,增长1.5倍;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省出口额比重已增至50%%以上,提升了安徽工业形象。今年以来,欧盟、日本对我国农产品出口增设众多限制,全国农产品出口锐减,但我省30个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1至9月份出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32%,拉动全省农产品出口增长21.2%%,成为我省出口主要增长点。

  安徽崭新的开放形象,在国内外受到高度评价。国家商务部长薄熙来多次强调:安徽外向经济发展“在中部地区进步最快,而且是跨越式进步”,安徽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