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家谈]为何评选“最感动您的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蔡方华

  据新华网报道,东部某省近日评选“最感动您的民工”。入选的10位民工中,既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又有获得高级技工职称的自学成才者,还有见义勇为的外来务工人员。

  评选“最感动您的民工”,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意味着城市对务工农民的接纳,这种接纳不仅仅是承认农民工在城市里的现实存在,而且还从文化的角度表现出对农民工的尊重。同时,农民工分享社会荣誉,有益于提升农民工的社会形象。通过这样的评选活动,农民工群体将以其先进事迹、高尚品格和奉献精神,摆脱一些人有意无意加之于他们的负面印记,拉近市民与农民工的感情距离,加速农民工融入城市的进程。此外,评选活动还有利于培养农民工自立、自尊、自信、自强的品质。

  近年来,不少地方在为农民工维权、服务方面时有新招,农民工问题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从目前来看,有些农民工尚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况。他们有着农民的身份却远离土地,在城市里生活和工作却难以享受城市的各种福利;他们倾力创造城市的明天,自身的权益却难以得到充分地保障;他们拥有法律规定的平等权利,但在现实中却可能遇到不平等待遇。如果任由这样一个群体游离在城市边缘,缺乏社会归属感,将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可喜的是,农民工问题已越来越受到中央和地方的广泛重视,许多地方已将农民工问题摆上议事日程,并从操作层面着手解决。比如,有的地方评选“十佳农民工”;有的地方设立“农民工节”;有的地方出台规定,要求各级人大、政协、企业职代会和工会委员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农民工代表;还有的地方把农民工定位为“新市民”并享有不少市民待遇。这些,都将有助于农民工摆脱尴尬的处境,让他们拥有应得的社会地位。

  我国的社会进程决定了农民工将在较长的时期存在。可见,改变农民工的现状,既依赖于社会的共识,又寄望于制度建设。从长远来看,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农民工加入工会的普及等举措的跟进,更多农民工的尴尬身份迟早会改观,那将意味着城乡差距的拉近和城乡一体化的初步实现。这对于和谐社会的建设,显然是有莫大好处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