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语文课 蓉浙老师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一个是夺得全国教学大赛山西赛区冠军的浙江老师,一个是即将代表四川参加全国教学大赛的人北小学老师。一边是男老师的饱含激情,一边是女老师的褒奖赞扬。昨日下午,全国小学教学方法创新展示观摩与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浙江老师蒋军晶和人北小学老师崔雪梅风格迥异的教学方法引得在场所有旁听老师连声叫好!

  获奖男老师 激情四射感染学生

  昨日下午,在成都市人北小学一间教室内,浙江语文老师蒋军晶首先登上讲台。他在刚结束的全国教学大赛山西赛区中凭借《月光曲》获得了最高分。昨日,他再次用《月光曲》让老师们感受到他的上课激情。

  “哪段话所描绘的情景打动了贝多芬的心,请你先读一读……同学们,请你们按照自己的理解读一读这段话……我们一字一句要读到贝多芬的心里。来,我们一起来读……”在蒋军晶教授的这节课里,提到最多的就是让同学们朗读课文,同样,他也不时用饱含深情的朗诵,让学生们走进贝多芬的心,领略这篇课文所带来的感受。

  以情体会情,以心感受心,整堂课中,蒋军晶都用他饱含激情的情绪感染着学生。而在课堂即将结束的时候,蒋军晶更是使出了“杀手锏”----邀请一名具有专业朗诵水平的学生进行配乐朗诵,让学生们深深融入到了文章所描绘的意境中。

  美丽女老师 轻松课堂善于鼓励

  “谁能为老师们介绍成都都有些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在蒋军晶老师结束讲课后,来自成都市人北小学的语文老师崔雪梅又登上了讲台,让学生们介绍自己的家乡,整个课堂的气氛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

  “成都名胜古迹多。成都美女多,我们崔老师就是一个……”在学生们叽叽喳喳的讨论中,崔雪梅从城市的美丽到名胜古迹逐步把学生引入所讲的课文《伯牙绝弦》中。

  “你的想法真特别,你真不错……你的观察特别仔细,做得很好……你怎么会想到这点的呢?真厉害……”对于小学五年级学生都很头痛的文言文学习,崔雪梅不断用鼓励、褒奖的语言让课堂处于一种轻松的氛围中。

  老师评价

  让孩子自主接受知识

  两位老师的讲课完毕后,来自全市各个学校的老师聚在一起评价起来。著名特级教师张光璎说,两位老师都不是死板地灌输知识,而是通过启发让学生自主接受知识。

  “中国的课改,就是要走一条关注学生、以学生和教师发展为本的道路。”教育部教师奖励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茂观摩了这两场课并给予了肯定,并为参会的教育界同仁们作了一场及时的课改形势报告。

  本报记者郭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