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路拥塞 修条公路通“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预计投资近37亿,从规划到交付使用还需3-4年

  “三峡撞船7人失踪”追踪

  特派记者杨道彬三峡大坝现场报道

  透过“10·13”沉船事故不难发现,引发这一重大水上事故的深层原因与三峡大坝通航有关。三峡船闸正给长江黄金水道带来“卡脖”之苦,为打破这一“瓶颈”,交通部门将启动修建一条陆路货物运输专用通道,预计投资约37亿元。

  大坝经受“卡脖”之痛

  昨日,记者在三峡坝区各货运码头看到,大批船舶正在经历长时间待闸的痛苦和损失,不少船老板为争取早日过闸更是跑断了腿。一位船老大说,一些司机“弃陆登船”主要是冲着水路比陆路快且价廉而来的。由于渝东、鄂西地区崇山峻岭,线路长达600余公里,路况差,收费点多,公路运输运营成本高。而两地水运里程不过300多公里,同公路运输相比,水运运费低、里程缩短一半,时间节约60%以上,经济、效率高。

  在川江段行走确实快捷,但要再往下走就不畅了:过一次闸一般比从万州到三峡大坝的运行时间多出2-3倍。滚装运输近年来在川江兴起,但却因船闸“瓶颈”遭遇重创。待闸时间最长的一次,让900多艘滚装船等了整整5天5夜,致使水果、肉类等一些鲜货变质,个别船方由此赔偿损失一次性高达3万元以上。

  通航“瓶颈”锁喉川江

  记者从三峡通航管理局等部门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川江的通航能力是347万吨,三峡水库提前蓄水,使川江航道的航运条件大大改善。蓄水成库后,三峡坝区年过坝货运量连续3年保持增长态势。据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和交通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对三峡枢纽运量的预测,2010年三峡翻坝运量将在6000万吨左右,2030年可达1.2亿吨左右。

  而三峡船闸设计的单向通过能力是2030年达到5000万吨,船闸运行距设计水平年限2030年还有25年,却过早地反映出设计储备通过能力明显不足。若仍由现状持续下去,20多年的经济损失无法估量。

  37亿打造“江南公路”

  为解决三峡船闸这一“瓶颈”,目前交通部等相关部门成立了专家课题组,正在研究制定新《三峡坝区长期翻坝方案》,拟修建三峡大坝至宜昌的“江南公路”。

  具体方案是,在长江南岸新辟一条61.6公里的道路,连接宜昌长江公路大桥,进入宜黄高速公路,按国家一级公路的标准建设,需投资36.81亿元。这对破解三峡通航瓶颈效果最明显,并能完全避开对三峡专用道路和西陵长江大桥造成损害。根据方案,从规划到交付使用,需要3-4年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