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针灸电疗第一人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率先在我国将针灸与西医结合的针灸大师黄圣源仙逝,享年93岁

  17日,率先在我国将针灸与西医结合的中医针灸大师、川大华西医院著名教授黄圣源,因病驾鹤西去,享年93岁。昨日,四川大学上百学子自发前往吊唁,校内充满悲痛之情。获悉黄老先生去世,数百名曾被他治愈的市民也前往为其送行。

  先生仙逝 数百“病人”悼别

  上午10时,天气阴霾。黄老仙逝后,四川大学立即组织师生布置灵堂,接受各界祭奠。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黄老面容和蔼的画像旁,悬挂着一副副挽联,灵堂四周摆满了各种花圈和花篮。

  “我是黄老的病人、街坊,我们原来经常麻烦黄老为我们看病,现在他老人家离开了,我们送他一程。”市民向伯伯说道。据介绍,50多年前,黄老住在光明巷。街坊邻里只要一生病,就会上门求助,他从不推辞。1969年冬天,向伯伯深夜11点出现剧烈腹痛,着急的家人硬着头皮敲开黄老家门。黄圣源二话不说立即加了件衣服,挎着医药箱来到病人家里。几针下去,病人腹痛立即得到控制。

  神针扎下 脑瘫患儿康复

  吊唁现场,中年男子阎先生红着眼怔怔地望着黄老遗像,眼泪不禁夺眶而出。据阎先生介绍,儿子7岁时,因高烧40℃住进了医院。由于高烧伤了大脑,娃娃不幸患了脑瘫。

  阎先生带着孩子辗转多家大型医院,仍没有得到任何疗效,不少医生都劝他放弃治疗。黄老听说此事后,叫阎把儿子带到中西医结合科,他打算用针灸的方法试一下,看是否有奇迹出现。不可思意的是,经过黄老33次针灸治疗,患儿逐渐康复,行动、语言渐渐恢复了正常。他后来还神奇地考上大学,并留学到了美国。“如果不是遇见黄老,我儿子就不会有今天呵。”阎先生含着热泪说。

  从医60载 首创针灸中西医结合

  据了解,黄老出生于1913年,1938年开始学习中国传统医学针灸,前后从医60余年。解放后,黄老来到四川医学院(现华西医院)工作,此时他在针灸方面已初显成就。其间,黄老率先在西南地区开展针灸中西医结合治疗,并重点研究了针灸治疗脑积水。多年来,成功用传统针灸手法,治愈了200余例脑瘫患儿。他总结出的“针刺阴阳补泻四种手法”,曾获得四川省科技成果奖。

  记者张雁飞摄影刘陈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