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琴声荡漾 邛崃再现浪漫凤求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6成都·中国古琴国际艺术节暨文君文化节昨在邛崃开幕

  时间:昨日上午10时

  地点:邛崃文君广场

  姚凯峰记者蔡宇实习生朱永红现场为您摄影报道

  “一曲凤求凰,琴歌觅知音。”昨日,西汉名女卓文君的故乡成都邛崃四处是世界最古老、中国最古典的乐器———古琴,所演奏出的阵阵悠扬天籁:2006成都·中国古琴国际艺术节暨文君文化节在邛崃拉开了帷幕,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34位古琴大师、各琴社流派代表以及文君文化研究学者们汇聚一堂,在4天时间里,大家将以琴会友,论道古琴,举办诸多有关古琴及文君文化的研讨会,市民也可与古琴做一番亲密接触。

  表演现场再现浪漫凤求凰

  西汉司马相如在临邛(今邛崃)富豪卓王孙府上,以优美的琴声获取了卓文君的芳心,一曲凤求凰,因古琴而发的这段情缘被后世称作古老东方最经典爱情故事。昨日,故事的诞生地邛崃也由此迎来了2006成都·中国古琴国际艺术节暨文君文化节的举行。

  上午10时,邛崃文君广场上像是赶集一般热闹,数千市民簇拥着的主席台上,400名合唱队员手握花束组成一道象征“浪漫·爱情·美好”的花墙,当主题歌《浪漫之都》变奏音乐响起时,出席开幕式的省、市领导一起触摸“天舞凤凰仪”,两只飞天凤凰围绕着古琴的文化艺术节标识冉冉升起。在一位鹤发童颜的老人的引领下,20余位中青年古琴爱好者一起弹奏起古琴名曲《文王操》,悠扬琴声博得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紧接着,千人琴歌合唱古曲新编《阳关三叠》、《苏武》,数十位中外著名琴家和琴派代表人物联合演奏的《高山流水》,男女重唱《凤求凰》……古风古韵又不乏时代气息的精彩演出一一登场。

  以琴会友 古琴大师共谋传承

  此次文化艺术节是海内外古琴界的顶级盛会,规模和档次均列历届之最,邀请的琴师专业水准高、技术精湛,均为古琴界大师级人物,如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琴会会长、北京古琴研究会副会长李祥霆,古琴大师龚一、成公亮等,另外还有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日本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琴家汇聚邛崃,以琴会友,再现琴声通心的千古琴界美谈,现场表演、学术论坛等活动不断。

  下午,海内外古琴大师们集体出席古琴论坛,并拿出精心准备的《论古琴艺术传统》、《论琴弦》、《琴道传承内容和形式》等高水平论文,共论古琴的艺术魅力,探讨古琴的传承和发展大计。当晚,一场名为“秋月赏琴”的琴会在文君井上演,中外琴社代表分七组演奏,除了绕梁不绝的琴音,市民还亲睹难得一见的传统开琴仪式:琴家净手、焚香、拜月,古琴大师诵古琴赋“祭琴”……身着汉代仕女服的侍琴少女,伴霓裳“文君”,古琴声起,古琴与传奇美女即融为一体,琴会结束之时,古琴宣言碑被揭开神秘面纱,大师们共同宣读《中国古琴保护·成都宣言》,立志传承保护古琴这一中华古老文明瑰宝。(短信代码:426611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