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善捐款 成都1年人均不到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晓红“点穴”成都慈善事业瓶颈与困局

  近4年来,成都市慈善捐款累计达3871万元,在长沙、武汉、南昌、郑州等8大中部省会城市中雄居榜首。但去年成都仅募集善款1010万元,人均还不到1元,与东部沿海城市差距甚大。昨日下午,“同心行动·成都讲坛”今年最后一讲在成都图书馆开讲,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成都慈善会副会长杨晓红以《携手慈善,共创和谐》为题,与300多名市民“面
对面”交流与探讨,并直击成都慈善事业的现状、瓶颈与困局。

  振奋助学低保学子“一个都不少”

  杨晓红透露,成都推出了“阳光圆梦工程”、“阳光育苗工程”和“阳光新居工程”三大慈善品牌,并从2003年开始,每年开展一次“慈善一日捐”活动,募集的善款从2003年的140万元、2004年的482万元、2005年的1010万元飙升至今年的2241万元。“阳光育苗工程”主要救助农村低保家庭的中小学生,“阳光新居工程”帮助农村低保户中的特困家庭集中修建居住房,“阳光圆梦工程”则是一个帮困助学专项救助工程。6年来,成都累计筹集助学金达3416万元,救助寒门学子达17147人,覆盖面达100%,确保全市考上大学的低保家庭学子“一个都不少”地圆了大学梦,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尴尬慈善捐款年人均不到1元

  杨晓红说,最近,成都市民政局将成都的慈善捐款与武汉、长沙、太原、郑州、合肥、南昌等7个中部省会城市作对比分析。从近4年来的情况看,成都募集善款累计达3871万元,居于榜首,年增长幅度也居首位。

  “但跟东部沿海城市相比,成都又落下一大截!”讲到这里,杨晓红话锋一转。她透露,去年成都共募集善款1010万元,人年均竟不到1元!而去年杭州市募集善款5375万元,人均约8元;广州市去年募集善款5306万元,人均7元左右。杨晓红称,国家民政部近日作出规划,争取在未来5年内,全国募集善款达到每年500余亿元,实现年人均捐赠近50元的目标。

  困局出台配套政策鼓励捐赠

  “一些企业家并不是缺乏爱心而不愿捐款,而是害怕‘露富’或‘树大招风’;而一些企业担心捐款后,还要缴纳所得税税款,因此造成成都慈善捐款目前陷入困局。”杨晓红直言,好在成都这几年积极营造慈善氛围,加强善款的监管力度与透明度,各类企业慷慨捐款。今年,成都捐款上万元的企业达138家,捐款达5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8家,各类企业捐款共计984万元,占捐款总数的43.93%。

  杨晓红最后透露,今后,成都还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鼓励爱心企业、个人踊跃捐款;组建一支爱心慈善志愿者队伍,为慈善捐款提供服务,并不断拓宽募捐渠道;加大慈善事业的监管力度,资金筹集、捐款项目、资金投向定期如实地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让爱心企业、个人放心。

  记者杜成实习生吴祖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