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卖了家中耕牛来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5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邓贵友代燕灵本报记者童顺鸣 新联村有丰富的林业资源、畜牧资源,但由于以前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与外界连接,经济比较落后,村里出现一种“水担亲”现象,就是说要想娶哪家姑娘为媳,就得把自家女儿嫁到对方家去。村民盼望着修条公路打破全村发展的“瓶颈”,黄芝树带领他们实现了这个愿望。

  黄芝树有一手石匠手艺,1980年他担任村团支书时,就带着几个村民为四、五两社
修起一座便民石拱桥。接着,他利用楠竹引水冲机发电,搞成一座发电6千瓦的微型水电站,让村民告别了昏暗的煤油灯。1989年黄芝树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千方百计从山下把高压电线拉上坡, 使新联村的电灯变得更亮。村民由此编了个顺口溜:“黄芝树好胆量,电灯搞得明晃晃,干部选好真不错,不磕碓来不推磨。”

  1998年6月,黄芝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开始筹划修路。县交通局一位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测后,摇头说:“山高险峻,凭你们的条件要想开山劈石修通上山公路,得付出很大代价。”

  黄芝树和村民没被吓倒,村上为开山打石的20名村民买了人身保险。1998年11月起,村民在黄芝树的带领下,农忙种地,农闲修路。

  从工程启动那天起,黄芝树就在工地上过日子,家里的农活和儿女的照管全落到妻子一人身上。母亲得了重病,他也没回去,第二天接到母亲去世的消息,黄芝树心里十分痛苦。

  一次山洪暴发,村民眼睁睁看着修好的3公里路被冲毁。修复后,又发生泥石流。修好的路两次被毁,造成资金超过预算,黄芝树就把家里的耕牛卖了钱来贴补。

  2001年1月,15公里的上山路修通。随后,黄芝树又带着村民实现了社社通公路。

  如今新联村人渐渐富了起来,黄芝树又开始组织村民以入股和投工等方式,搞生态旅游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