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光美遗体告别式在京举行 数千群众含泪送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5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综合京华时报、法制晚报、广州日报报道昨天上午9时,传奇女性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等前往悼念。灵堂上哀乐回荡,两边摆满了花圈。灵堂中央,王光美身披党旗,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一脸安详。灵柩旁边立起了福娃,旁边的卡片上写着“奶奶一路走好”,灵堂中“亲爱的妈妈,您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的条幅也异常醒目。

  刘源、刘亭等刘少奇的儿女们站成一排,非常悲痛地和前来悼念的人们握手。上午10点50分,王光美的儿子刘源手捧母亲遗像走出灵堂,王光美的灵柩也被抬了出来。在灵柩被送上灵车的瞬间,两边的群众突然拥上来把灵车围住,不想让这位传奇女士离去,有人开始放声大哭,围观的群众也纷纷落泪。上午11点告别仪式结束。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原局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原执行委员王光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10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王光美同志的遗体21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王光美病重期间和逝世后,党和国家许多领导同志、老同志及生前友好到医院看望或以不同形式对她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王光美1921年9月26日出生于北京。1939年考入辅仁大学,194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1946年11月奔赴延安,在中央军委外事组工作,翌年3月抽调到晋西北兴县土改团做土地改革工作。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刘少奇同志结为革命伴侣,调中共中央办公厅任刘少奇同志的政治秘书兼全国妇联执委。新中国成立后,继续任刘少奇同志的秘书。“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1979年3月得到平反并恢复工作,后任中国社科院党委委员、外事局局长。1995年2月,任“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组委会主任。

  她是中共十二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第五、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六、七、八、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现场回放>>>

  演员郭法曾失声痛哭

  昨天,在多部影视作品中饰演刘少奇和王光美的特型演员郭法曾、刘袖杰的出现,让前来送行的人们倍感亲切。大家纷纷与两人合影留念。从甘肃赶过来的孙阿姨,紧紧拉着特型演员刘袖杰的手,泪流满面,嘴里不停地说,“好人、好人!”

  刘袖杰心情更为激动,看到孙阿姨哭,她也跟着流着眼泪。她说:“王光美女士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是她这辈子都要学习的,观众们之所以喜欢我、认可我,实际上还是被王光美女士本人所深深吸引,我很感激她!”从灵堂告别出来,刘少奇特型演员郭法曾也忍不住失声痛哭。他告诉记者:“2000年拍片间隙,我们曾带王老去唱卡拉OK,王老洪亮的歌声仿佛还在耳边回荡。”

  刘亭幼儿园阿姨忆光美

  今年60多岁的刘阿姨是从报纸上得知王光美去世消息的。她拉着记者的手说:“刘亭在我们那儿上的幼儿园,所以经常能见到王老。她性格特别好,平易近人,经常帮助我们解决困难。谁家要是缺衣少食的,她会毫不犹豫地从自家拿出东西来送人。最让我感动得还是她能拿出家传珍品,通过拍卖公司拍得50多万元,全部捐给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真是大公无私啊!”

  人大学子赶来送行

  在送别群众中有一群人显得很特别,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枝白色菊花。这些人都是现在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他们也是专门赶来为王光美女士送行的。

  人大创新资源协会的盛英豪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一共来了30多位同学,大家都是自发组织来的。“我们从媒体上了解到,由王光美女士发起的‘幸福工程’已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公益项目之一。尽管她老人家年事已高,仍奔波忙碌,访贫问苦,足迹到达陕西大荔县、福建安溪县、北京门头沟等贫困地区,亲自给那些举步维艰的母亲送去温暖,真的是很伟大!在近期我们协会组织的中国杰出女性评选中,王光美是大学生心中最尊敬的女士。”

  97岁老红军来送行

  在送别的人群中,数十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被安排在吊唁队伍最前面。今年9岁高龄的老红军李大爷是在3个儿女的搀扶下参加告别仪式的。由于他患有老寒腿,不能久站,儿子李先生本来打算替他过来道别,结果老人家发了很大脾气说,“就是坐轮椅我也要送战友最后一程”。

  记者从工作人员那儿了解到,昨天来送行的老人中,80岁以上高龄的不下40位。由于他们身体状况欠佳,多数都腿脚不便,所以安排老人们提前入场,以确保老人的安全和健康。

  女士穿来10年前风衣

  来自安徽滁州的杜女士来得最早,昨天早上6点就赶到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了。她穿着一件深蓝色的长风衣,漏出白衬衫红领带,泪水被风吹干后在眼角留下浅浅的印痕。

  杜女士告诉记者,她是10月19日从安徽滁州赶过来的,她的家乡定远县,是当年刘少奇战斗过的地方。解放后,定远县建成藕塘烈士纪念馆,后来在王光美的帮助下,藕塘烈士纪念馆成为全国红色旅游景点。1996年10月,王光美到定远县藕塘烈士纪念馆参观时,杜女士负责安排接待事宜。杜女士回忆说:“当年我就穿着这身衣服,同事们笑话我这件风衣太肥大了,我在衣服里面像个衣架。王老却笑着说,‘穿着吧,很精神,也很干练!我喜欢!’”。说着,杜女士眼角又湿润了。“我今天特意把这件风衣穿过来,和王老告个别。”

  知青悼念者梳大辫子

  记者看到一些穿着上世纪0年代土布兰上衣、老式夹克的人陆陆续续从灵堂走出来,女同志则梳着两个大辫子或是留着齐耳短发。上前询问才知道,这些人都是知青,之前大家通过电话或上网,约定要尽量找出以前当知青时穿过的衣服、梳上世纪0年代的发型,以这种尊重回忆的特别方式来送别传奇而特别的王光美女士。

  书法家现场泼墨颂光美

  在灵堂门前,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家王恩来现场泼墨,写下“古稀执笔写清欢,人醉夕阳诗意绵。活到无愁便是寿,生能济世可称仙。幸福工程主任王光美是我们心中的仙。”此举迎来了现场群众的声声喝彩。王恩来说:“这喝彩不是给我的,而是大家送给王光美女士的,她生前扶贫济世,救助贫困母亲,这是大家对她的认可。

  海内外华人送别光美

  “王妈妈,我代表在日本的华人华侨给您送行来了!海内外华人想念您!我们祝您——一路走好!”

  昨晨,在北京八宝山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的大厅里,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的声音很响亮,他是专门从日本东京赶来参加王光美女士告别仪式的。几天前,他已经去过305医院吊唁,但是,昨天,他是代表日本60万华人华侨来给他们敬爱的王光美会长送行。躺在青松翠柏环绕的水晶棺中的王光美,身披党旗,白发胜雪,脸色安详。正前方,在纯白百合和玫瑰簇拥下的光美,身着生前最喜欢的蓝色衣服,在相框里冲着人们慈爱地笑。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悼念的队伍依旧很长,看着人头攒动的悼念大厅,和王光美相识半个多世纪的北沙老人对记者说,她一生受了不少委屈,平反后又一直在做福利工作,她用她的行为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她,值得这么多人前来送行!

  深情回忆>>>

  保姆“没收”老人工资

  “过去一周,成千上万人来悼念我母亲,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刘亭说,“我母亲一生经历过大起大落,她始终保持平和大度的心态,宠辱不惊,尤其是对于物质上没有任何要求。”“妈妈没有留下什么遗言,就是留下,也不会提到自己,牵挂的肯定是别人,是幸福工程。”刘亭回忆了母亲王光美热心公益的点滴往事。

  对于当年王光美老人应彭珮云之邀,以0多岁的高龄出任幸福工程办公室的主任,刘亭感慨“彭委员长真是挑对了人”。据她介绍,王光美老人的工资后来涨到了每月2000多元,几乎从来没有自己花过扣除水电房租费后的余款。“她一直很关心时事,每天看报就会关心有什么地方需要帮助。全国任何地方受灾,她都会出手帮忙——从来不给自己买什么东西,钱都捐掉了。”刘亭说,老人就在今年还曾经为云南丽江悄悄拉过一笔救灾款:“那时有家日本公司想给中国捐款,知道她热心公益想通过她来做这件事。她当时从报纸上看到云南丽江地震受灾,马上就接见人家动员捐款,结果最后对方本来只想捐助100万人民币的,最后拿出了100万美金。”为了让老人不至于将所有的生活费都捐掉,跟了她48年的保姆不得已一度采取“没收”老人工资的办法,每个月只给她50块钱,尽管如此,老人还是将这50元也捐出去了。

  冬天总没被子盖

  除了自己热心公益,王光美老人还一直动员家里人投身公益事业,有钱捐钱有力出力。一年春节过后,老人带着孙子直接去了邮局,告诉他把压岁钱捐给贫苦地区的学生。“妈妈当时跟小孩说,你很幸福,不仅有书念还有吃有穿有玩具,但是很多地方的小朋友没有这些。结果,我们家小孩每年春节后都要给西柏坡希望小学捐个三五百块,妈妈带他去了两年后,他就自己每年去邮局汇款。有一年我从国外回来,一到家妈妈就叫我拿钱出来,说国内遭了水灾。我说妈你给我留点面子别嚷着要我捐,让我自己主动捐啊,妈说家里人都已经捐完了,不就剩你一个了嘛!我马上拿出十万让她放心。”刘亭说,母亲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影响着身边每个人,她真是尽全部力量来做公益事业。

  最让人感慨的是,堂堂前国家主席遗孀家里,到了冬天竟然总是缺被子盖——不管是不是买了新被子,老人总是将家里御寒的衣物棉被等捐到灾区或者贫困家庭,子女们担心老人自己没有东西用,就总是往家里买。启动幸福工程那年,为了筹集资金,王光美老人把好不容易保存下来的珍贵祖传瓷器全部捐出去,拍卖得到的56万多元全部捐了出去。“当时妈妈打开她存放珍贵物品的柜子,里面有爸爸留下的一块手表、一副眼镜,还有外婆传下来的一些瓷器。她问我哪个值钱,我说瓷器更值钱,她就把瓷器拿走了。后来我抱回来其中一只青花釉里红的碗,告诉她是我自己花8万8千元买回来的,她很奇怪:‘你没说你喜欢这东西啊。’我也回话说:‘你又没有问过我。’妈妈沉默了,过了一会儿说:‘谢谢你支持我。’……”刘亭说到这里忍不住流泪:“其实我也只想给咱们家留点传家的东西,虽然之前妈妈把姥姥留下来的东西都捐出去,也没有想过跟子女们商量一下,但是我们都理解,她是太心疼那些贫困的母亲。”

  爱心才是最大成就

  幸福工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帮助贫困的母亲,王光美老人自己对物质生活看得很淡,却把整个后半生都奉献给了全社会。刘亭说,之前老人一直动员她也参与幸福工程的工作,但是她工作实在太忙,怕自己没有更多精力、帮不了什么忙。母亲去世后,有人请她回顾老人的成就,她觉得按照老人生前的性情,必然不会愿意谈成就,而是更愿意多做实事。

  “年少时我曾认为,只有伟人才谈得上什么成就;申请哈佛商学院的学位时需要回答自己曾经的三个成就,我胡乱想了十几个发现都算不上什么成就。现在回想起妈妈的一生,她从来不讲成就,只讲爱心。爱心有多大,成就就多大。”刘亭潸然泪下。

  母亲并非死于癌症

  王光美的女儿刘亭说,“我的母亲一生经过这么多大起大落,她历史感的大度,高风亮节,影响着我们家,也影响着当时曾经受过迫害的干部。我不愿讲我母亲成就有多大,但我只想说,她的爱心有多伟大,贡献就有多大。”对于王光美的死因,刘亭进行了澄清,她说并非如外界报道的死于癌症,“实际上,乳腺癌那是199年的事情,治疗后经过5年没复发,去世原因是因为肺心病,肺、心、肾等生理机能严重衰竭。”

  马艳丽:愿一辈子打义工

  幸福工程的形象大使、名模马艳丽表示,在老人的爱心和精神感召下,她将“和王妈妈一样一辈子给幸福工程做义务打工者”。“我也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深知贫困母亲的巨大压力,非常感谢王妈妈为幸福工程、为天下贫困母亲所做的一切。”马艳丽动容地说,她有幸在去年此时加入了幸福工程,成为工程的形象大使,结识了为幸福工程付出全部心血的王光美老人,“母亲本来就是伟大的,在见到王妈妈后了解了她为贫困母亲所做的一切,更觉得她是天下最伟大的妈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