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灵璧父子江苏救人中毒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7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我外出打工,绝不会做丢安徽人脸的事。”灵璧县化肥厂党委副书记罗修权告诉记者,原是他们厂车工的徐从好在到江苏盐城打工前,曾如此对他说。

  今年8月,在一次事故中,徐从好与儿子徐鹏为救出中毒的邻厂工人,双双倒在满是毒气的酱菜池内,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家里的顶梁柱就这么没了,我要为丈夫和儿子讨个说法。”43岁的王美荣哭着说。宿州市政法委领导告诉记者,目前,宿州市有关方面正在与
盐城市沟通,欲为救人身亡的徐从好父子申报见义勇为。

  深夜噩耗突传家中

  “8月14日的深夜,我接到盐城亲戚的电话,说孩子爸出事了。我哭了一整夜,脑子很乱,今后这日子该怎么过呢?”王美荣抹着泪说。第二天一早,她通知过亲戚朋友后,便急忙赶往盐城。到盐城后,王美荣见了丈夫和儿子最后一面,“当时,他们躺在那里,脸色发紫,无论我怎么叫喊,也睁不开眼了。”

  当时酱菜厂与她协商,只要她不再追究法律责任,就赔偿38万元给她。“要钱有什么用?我的丈夫和孩子都没了。”如今,没有工作的王美荣只能与上初二的小儿子相依为命。优秀技师外出打工

  “徐从好是个好人,在厂内口碑很好,专业技术也是厂里最好的。”灵璧县化肥厂党委副书记罗修权说。

  2005年,化肥厂经营困难,徐从好决定外出打工。徐从好离家不久,他的大儿子徐鹏,辍学了。王美荣告诉记者,儿子徐鹏原就读于合肥某高校,是一名大二学生,在看到年近半百的父亲外出打工时,年仅20岁的他说什么也不愿继续读书了。后来,徐从好希望儿子能学技术,今后靠手艺吃饭,就把他带到了盐城。

  徐从好在盐城某机械厂打工,厂长很喜欢这名来自安徽的“高龄”工人,常对厂里的人说他是大老板,徐从好就是二老板。

  酱菜池子“谋杀”四人

  姜文,是徐从好的同乡,两人一起到盐城某机械厂打工,他是事发现场的目击者。

  2006年8月14日上午10时左右,徐从好与往常一样在车间里工作,突然,一阵“救命”声从隔壁酱菜厂里传来,“徐从好放下手中的活,跑了出去。”姜文说,发出“救命”声的地点,位于酱菜厂马路对面,有一些小池子。大家到时,一名女工已经晕倒在池内,酱菜厂的老板娘先跳进去救人。两分钟后,大家听见池内一声响,伸头一看老板娘也倒了下去。“只有徐从好一人顺着斜在池边的梯子下去,把已经昏迷的人往上拉。”姜文说,没过多久,徐从好也倒下了,站在一旁的徐鹏见父亲倒下了,就跳下池子,但是也没能再上来。姜文等人才慌忙拨打110、119报警。等救援人员赶到后,消防官兵戴着防毒面罩将四人救了上来。“结果四人因中毒太深,都没能抢救过来。”

  据参与抢救的医生介绍,酱菜池中长期堆放有机物残渣,会产生一种叫作硫化氢的巨毒气体,四人正是由于吸入大量硫化氢,才导致死亡。悲痛家属欲讨说法“孩子爸与大儿子是救人死的,但是,酱菜厂却只同意赔钱。”王美荣说,她认为丈夫与儿子的行为已经可以申报见义勇为。

  事后,灵璧县化肥厂的领导也前往盐城讨说法,但是半路被迫返回。罗修权说,他们半路接到盐城方面的电话,说如果他们出面处理此事,就不进行赔偿。“为死者家属考虑,我们半路折回了灵璧。”

  “丈夫与儿子的死,究竟是谁的责任,难道仅赔些钱就算了?”王美荣说,事发后让她陷入迷惑和气愤的是,酱菜厂要她签一份协议书,依照《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范围规定》进行赔偿,同时提出,只要王美荣接受了酱菜厂的赔偿后,酱菜厂就不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我丈夫跟孩子又不是酱菜厂的工人,怎么能按照工亡进行赔偿?”王美荣说,她没什么文化,加上巨大的打击,整个人都崩溃了,就在协议上签了字。目前,她正在找律师咨询有关方面应该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

  呼吁授予见义勇为

  10月12日,是宿州市市长的接待日,这一天,王美荣带着悲痛及有关证据,见到了代市长吴旭军。吴旭军在得知王美荣一家的遭遇后,表示同情和赞许,“你丈夫和儿子的行为是很值得褒扬的,市政法委会尽快与盐城方面取得联系,争取早日为两人落实认定。”

  “安徽的打工者为救他人献出生命,这种事迹可以申报见义勇为。”宿州市政法委副书记戴声满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积极地与盐城沟通,“如果在盐城申报不成,我们可以在宿州为徐从好与徐鹏申报见义勇为。”

  现场的目击者姜文说,“我在现场看到了一切,希望政府能授予二人‘见义勇为’称号。这不仅是对年轻父子舍己救人精神的肯定,更能塑造安徽外出打工者的良好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