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慢一快 公交车跑进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17 半岛都市报

  “看报纸听广播,经常能发现公交车出车祸的消息”。10月21日,家住团岛的赵女士对于公交车车祸频发忧心忡忡。她说自己每天要坐公交车送女儿上学,家里老人也经常坐公交车出去买菜。

  据统计,从10月15日到10月19日短短五天时间,本市就发生公交车事故6起。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今年以来,公交车交通事故增多趋势明显。一方面是公交车运行的平均速
度在变慢,另一方面却是交通事故的发生次数逐渐增加。“一慢一快”让公交车陷入了一个怪圈。

  公交车因为体积大乘坐方便,因而被市民们亲切地称作“大盒子”。但是,“大盒子”在很多市民眼里,却越来越没有了亲切感。

  “坐公交车越来越提心吊胆了”。家住中山路的梁大爷提起公交车,总有些心有余悸。他说,儿子住在东部,自己经常坐公交车出行,可是跟前两年不一样,现在公交车越来越敞亮,可是坐在上面没有安全感。尤其是在晚上或者是长时间堵车之后,公交车飞奔,在一些拐弯或者上下坡的路段,这样的“飞车”真让人揪心,有好几次他都差点被甩到车门上。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仅仅10月15日到10月19日5天内,本市就有6起交通事故与公交车有关:10月19日上午11时许,两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在四流南路葡萄酒厂附近相撞,造成20多人受伤;下午2时40分左右,一辆公交车与一辆轿车在延安三路相撞,幸无人员伤亡;10月18日上午11时许,一辆公交车在海天大酒店门口连撞两辆小轿车,造成轿车内一人重伤两人轻伤,15名乘客受伤;另一辆公交车在南京路219号门前将一名横穿马路的男子当场撞死……

  “明明是红灯,可司机硬当成绿灯往前闯”、“转弯时不减速,我们都吓出一身汗来”、“有次我脚还没落地,司机就开车了”……记者10月21日下午在团岛和大窑沟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7位有乘坐“快速公交”的经历。

  司机为什么要开快车呢?“平常规定一圈周转时间也就90分钟左右,可有时一堵车就堵20多分钟,晚了公司要罚钱。”10月19日下午,公交215路线的司机们告诉记者,为挽回道路拥堵造成的堵车时间,他们不得不采取不拥堵时提高速度的做法。“根据正晚点的比例和晚点时间,有时一次扣5元,有时一次扣10元”,21路公交车队的郭续义师傅介绍,晚点概率高的司机有时能扣150多元,而该线路司机的平均工资也就1000多元,为准点公交车高峰时爬行、平峰时突击,是造成车祸的原因之一。

  “如果不实行准点考核,车辆有可能为多上客故意延误发车,造成周转缓慢和乘客等车时间变长”,对于这种正点考核的方式,市公交集团的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也是出于为市民着想,不得已而为之。

  公交车狂奔景象频频出现的背后,却是越走越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卡脖子”路口多,出租车抢占公交专用道,私家车数量迅速增多,导致公交车在很多路段走走停停,艰难挪步,这也与在宽阔路面上的狂奔形成了鲜明对比。

  “21路车从始发站团岛出发,到达下一站东平路有时就要20多分钟”,宏达巴士21路车队的崔队长介绍说,由于轮渡出口处附近出租车和三轮车经常“霸占”整条道路,304路、301路和215路等车辆经常10多分钟不能动弹。“前一段时间开始交警部门允许出租车走公交专用道,很多私家车也跟进来,说走就走,说停就停,最近我们车队因猛然刹车造成的乘客受伤事故增加了不少”,在21路线已经开车20多年的郭师傅说。

  同样的情况在李沧区更加突出。“每次到环城南路都要堵车,”车牌号为鲁U95956的363路司机告诉记者,在李沧区除环城南路外,保儿村和鞍山路附近上下班车辆出行高峰时也是堵车高发区。火车站费县路口、快速路胶州路口、威海路、普集路、孟庄路、书院路……记者了解到,这些“卡脖子路”已经成为公交驾驶员谈路色变的路段。

  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本市公交车平均车速已由3年前的每小时20公里下降到了目前的每小时不到15公里。而363路、318路等线路,高峰时段每小时还跑不到8公里,由于对发车都回不了站,经常出现起点和终点一辆车都没有的“空白状态”。

  “公交车越来越慢的同时,在单位时间内为了完成公司任务,公交司机只有快跑,快跑的结果就是在马路上安上了流动的‘定时炸弹’,增加了车祸发生的可能”。市城市规划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城市公交速度降到每小时20公里以下就可能带来恶性怪圈。

  市统计局统计信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本市城市居民家庭每百户已拥有家用汽车5.76辆,前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市城市居民家庭车辆用燃料及零配件支出增长91.7%,交通工具服务支出增长3.2倍……

  “购买私家车的市民越来越多,红绿灯也越来越密集,道路日益变堵,这样公交车就更慢”,这位专家分析认为,公交车平均速度降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的话,矛盾将会越来越突出。

  针对目前本市公交车运输存在的“怪圈”,交通部门一直在寻求解决之道。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今年7月份,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意见要求,各城市政府每年的公交建设专项资金不少于城市建设资金支出的5%;用5年时间,使城区站点覆盖率大于70%,使公交出行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方式。

  根据市运管局“十一五”发展规划,本市将通过更换大功率、大容量车辆等方式,通过“大站快车”为公交车提速。未来5年内本市新建的主干路上,都将设立双向公交专用通道,在客流量比较大、道路状况许可的前提下,其他主干路上也将陆续设置单向公交专用道,将其改造成公交快速路。到2010年,公交车车速将达到每小时30公里,比现有公交车快一倍,届时市内任意两点公交到达时间不会超过50分钟。

  但是,这些优先发展公交的举措,除了增加城市公交的密度之外,能否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的问题还不得而知,但公交部门能否从考核机制上有所转变,以更科学的考核办法来管理司机,可能短期内对于缓解目前的问题有所裨益。本报记者姜振海杨冰编辑:栾晓磊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