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融业成为上海构建和谐社会有力支点贷款余额超六成投向郊区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3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陈韶旭)金融业正成为本市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的一个有力支点。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本市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对郊区、农村的资金投入。据不完全统计,金融机构在郊区、农村发放的贷款已经占到全市贷款余额的60%以上,一些金融机构如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贷款80%投向了郊区和农村。同时,本市保险业通过各种创新为郊区、农村的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银行信贷支持郊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地促进郊区农村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据统计,2003年以来,金融机构向郊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放贷款2630亿元,累计发放支持郊区、农村城市化改造的房地产贷款1800亿元。

  随着郊区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各类社会资本竞相投资郊区,金融机构积极支持郊区工业园区建设和产业结构的升级。2003年以来,金融机构向12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累计投放贷款1130多亿元。

  信贷支持农业生产和农副产品加工以及农业园区建设力度不断加大。2003年以来,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涉农贷款2580亿元,在郊区、农村累计发放各类消费信贷2650亿元,累计发放支持文教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贷款27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郊区、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上海农业的健康发展,不但关系到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同时是事关社会生活和谐稳定的大事,本市金融业,特别是保险业发挥的稳农、护农作用明显,为本市撑起现代农业的保护伞。

  全国首家专业农险公司安信农业保险公司成立近两年来,上海的农业保险取得了较大成效。安信农保公司成立之前,上海农业保险年保费基本在3000万元到4000万元左右。安信农保公司成立后,上海农业险年保费收入已达到8000万左右。

  稻飞虱、禽流感等影响农业的重大疫情都纳入了保险范围,农民只要投入一定的保费,并有政府补贴,提高了投保的积极性。据了解,安信农险公司正在研究有关食品安全的责任保险,涵盖了农产品的生产、运输和销售整个过程,真正保护市民的健康。

  本市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现象在不断减少。由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与金山区共同推出的合作医疗投保农民健康检查和大病风险补偿保险,有力地体现了商业保险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其中36-65周岁农民的60元健康检查费由各镇政府(管委会)和村委会补贴,个人承担保险费20元,其中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农村五保户的20元保险费由区政府补贴;66周岁农民55元健康检查费及15元保险费由区政府补贴。截至今年7月底,金山区共有近10万农民接受了健康检查,其中71365人参加了重大疾病保险,152人因病获得理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