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科技创业成为无锡发展的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41 无锡日报

  今年初,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听取“尚德”公司领军人物施正荣汇报时指出,无锡尚德公司的成功实践,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江苏产业发展的方向,对江苏的新一轮发展具有典型意义,其创业经验、创新模式值得总结推广。昨天,我市与12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签约。这是我市明确提出5年引进30名“领军型”海归(即“530”计划)以来的首次签约,是我市加快人才国际化、促进科技创业迈出的坚实步伐。

  让科技创业成为无锡发展的主流和特色,依靠自主创新来实现新的跨越,在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省委、省政府对无锡的发展寄予厚望。这也是无锡“十一五”时期抢抓第三次重大历史性机遇,增强竞争力、再创新辉煌的必由之路。当今社会,“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

  随着全球性的产业结构大调整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个地区的生存和发展,

  与其经济、科技的竞争能力息息相关,而经济与科技竞争力的关键在人才。“尚德”的创业经验、创新模式告诉我们,一个有真才实学、有创业创新本领的高科技“领军”者,必定能带出一支高素质的创业队伍,必定能闯出创新发展的一片新天地,必定能带动并推进一个产业乃至一个地区的质的飞跃发展。

  让科技创业成为无锡发展的主流和特色,关键是要依靠体制、机制创新,大力营造科技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使领军型创业人才有用武之地。我们要着力营造高品质的人居环境,解除领军型“海归”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无锡安居乐业,创业有成。我们要进一步改善投资创业环境,完善科技创新产业化的投资促进体系,加大风险投资力度,降低科技创业风险,提高科技创业成活率和成功率,使无锡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成为“领军型”海归创造财富、发展事业的福地,成为科技创业人才辈出的“人才高地”。

  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一把手亲自抓“第一资源”,亲自抓招才引智工作,有利于创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有利于领军型创业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其本身也是一种创新成果。各级政府要为科技创新、科技创业提供良好服务,像抓招商引资那样来招才引智,以最好的服务集聚最好的人才,以最优的环境吸引最优的人才,以最大的诚意留住最需要的人才。各级各部门要像对待尚德公司那样,把各项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精做实,努力使海外留学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引进的项目在无锡能早日“生根、开花、结果”,并不断发展壮大,从而培育出更多的施正荣式科技企业家、创业投资者。我们要齐心协力,合力奋斗,让科技创业成为无锡发展的主流和特色,为当好名副其实的江苏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作出新贡献。

  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