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施“精煤战略” 金能邯矿不增产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51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玉亮通讯员梁军、薛喜忠)今年前8个月,受钢铁市场持续低迷、社会存煤增加等因素影响,全省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增长整体趋缓,国有重点煤矿煤炭售价每吨平均下降了20元左右,而金能邯矿集团的煤价却逆势上扬,商品煤综合售价达到305.09元/吨,每吨比年初提高了20.67元,在全省煤炭系统创造了不增产也增收的佳绩。

  佳绩得益于该集团“精煤战略”的实施。年初,面对煤炭市场的波动,该集团清醒
地认识到,作为一家资源有限的煤炭生产企业,单纯靠增产来提高效益,势必会加大资源开采力度,导致可利用资源量服务年限缩短,加速企业衰老。要想让企业发展得又快又好,必须通过煤炭深加工,优化产品结构,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

  经过严密测算,他们发现公司出(煤)块率提高一个百分点,企业便可增收1500万元,按年提高5个百分点计算,可增收7500万元,相当于从地下多挖出30多万吨煤。此外,每提高一吨精煤产量,可比卖混煤增收200多元。于是,该集团提出实施“精煤战略”的发展思路。

  为推进“精煤战略”实施,他们制定了《精煤生产和煤质管理办法》、《块煤考核奖励办法》,拿出300万元作为奖励基金。各生产矿纷纷组建、充实煤质管理机构,明确目标,严格考核,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对工作面、生产工序、运输、洗选等环节进行检测,制定出改进措施。同时,企业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全公司5个无烟煤矿全部推广使用采煤截齿滚筒,安装了主仓螺旋煤斗、直线振动筛、伸缩溜槽等先进设备,井上、井下运输转载点也全部进行缓冲技术改造。

  陶一矿是一个年产量仅60万吨的煤矿,多年来受周边小煤矿滥采破坏,企业感到效益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今年以来,该矿积极做透“煤堆文章”,将大、中、小煤块分门别类经营,企业利润大幅上升。前8个月,该矿出块率达到39.09%,同比提高10.86个百分点,由此拉动综合售价提高了35.27元/吨,企业效益实现了持续增长,跻身于集团公司利润大户行列。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邯矿集团5个无烟煤矿平均出块率达到了21.35%,同比提高6.36个百分点,块煤产量完成82.13万吨,同比增加12.84万吨;精煤产量完成153.83万吨,同比增加37.08万吨。“精煤战略”的实施,使集团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目前,邯矿集团重点直供用户用煤量占到了总销量的60%,多年来“煤炭产品70%是混煤、70%靠地销、70%供散户”的销售状况得到明显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