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边章五———鞠躬尽瘁写忠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51 河北日报

  [人物小档案]

  边章五,1900年生于河北束鹿县(现辛集市),原名边荣博。1923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九期步兵科。1931年任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第八十旅参谋长,参加宁都起义,后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第十四军第四十、第三十九师师长、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作战科科长、教育科科长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驻前苏联大使馆中将武官。朝鲜停战
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1954年因病逝世。

  2006年9月21日午后,记者静静伫立于保定军校纪念馆院内的“将军墙”前。

  “边章五,河北束鹿县人,第九期步兵科毕业……”百名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的将军铜像中,很容易便找到了他———这位曾在长征中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和生死考验,却始终不渝的儒将边章五。虽然将军戎马一生被浓缩在简短的几十字中,但从铜像帽徽闪亮的五星和坚定的眼神中,足以让人读懂两个字———忠诚。

  从此矢志跟党走

  刘存柱,辛集市政协主席。这位将军的同乡,也曾于今年年初来到这里,在将军的铜像前缅怀、致敬。在刘存柱主持编写的一本《辛集历史名人》中,边章五将军占了重要的一个章节。将军坚强敦厚的个性和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的品格,令他为之骄傲而又深深感动———

  辛集市东南郊的文朗口村,是边章五出生的地方。他自幼聪慧过人,性格活泼,从不爱死抠书本。在宁晋县荆丘高小上学时,和新河县的董振堂成为同学好友,双双立下救国之志,后两人弃文从武,一同报考了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1923年,边章五以优异成绩毕业,被分配到冯玉祥的西北军,逐步由排、连、营、团提升至旅参谋长。1931年被编入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任师参谋长。“九·一八”事变后,因不满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边章五与二十六路军参谋长、共产党员赵博生和旅长董振堂一起,发动了继南昌起义后震惊全国的宁都起义,从此跟着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

  1932年,边章五加入中国共产党,也坚定了此生不渝的信念。同年,他率部参加了赣州战役、漳州战役、水口战役,对扩大和保卫苏区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场生死攸关的党性考验

  长征刚开始时,由于王明极左路线的错误领导,对起义将领采取了怀疑和排斥态度,边章五险遭不测。

  “长征对于父亲而言,不仅是一次艰苦的跋涉,更是一次对党性、信念和人格的检验。”北京市安立路的一处居民小区内,已年逾六旬的边宁女士满含深情地谈起了父亲和他经历过的长征———

  在王明“左”倾统治时期,许多同志因对“左”倾错误进行抵制,而受到无情地排挤和打击。长征前夕,“左”倾错误的领导者视这部分同志为“包袱”、“累赘”。

  一天,一位受“左”倾思想影响的领导带着“内定”材料,来找主持军委工作的叶剑英同志。原来,内定意见是一份处理所谓“犯错误干部”的走留名单。名单上将干部分为三类,一类是要杀的,一类是要留在苏区的,一类是可以长征的。边章五就在被杀者之列。

  叶剑英心急如焚,立即找到错误路线领导人据理力争。他反复说明,边章五参加宁都起义后,随即加入党的组织,在军委机关工作是有成绩的。又强调,边章五是保定军校出身,不仅学识渊博而且军事理论和军事素养颇高,是部队建设不可缺少的人才,他坚决不同意“处理掉”。这位领导不得不同意了叶剑英的意见,批准边章五跟随长征。但将他由“局长”职务降为一般参谋,也不再领兵打仗,而是做一些文职工作。同边章五共事多年甚至朝夕相处,叶剑英始终没有告诉边章五这件事。当时,边章五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降职和转换工作岗位,但他豁然大度,泰然处之,以对党的耿耿忠心,接受着种种考验,抱着革命必胜的信念,走上了长征之路。

  实践证明,边章五在以后的统战工作和军队建设中,做出了显著成绩。解放后,才有其他同志对边章五讲了长征前这段“生死攸关”的往事。边章五没有气愤,也没有不平,只是激动地说:“多谢叶帅啊,若不是他,我早就报销了!”

  “画地图”与“打土豪”

  长征初期,边章五曾被临时安排在军委纵队的“前进指挥部”———设营司令部,任地图科科长,每日根据周恩来副主席指示的行军路线,对照一军团或三军团行进情况,确认全纵队的行军路线,然后绘制出路线图,分发给各大单位和各直属分队遵照执行。

  边章五还不止一次地参与设营工作,尤其愿意参加行进沿途和到达宿营地之后的“打土豪”。为了使长征真正成为宣传队、播种机和加油站,“打土豪”一直是红军长征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没收的粮食和钱财大部分分给当地穷苦老百姓,少部分补给红军,其直接效果就是使老百姓认识到红军是穷人的队伍,青年男子踊跃参军。

  1935年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清算了王明极左路线的影响,边章五恢复职务,任军委第五局局长。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军大学司令部科长和延安城防司令员等职。

  鞠躬尽瘁的外交官

  边章五文武双全,在紧张的战斗之余,写下了许多激情的文字,博得周恩来的好评。长征结束后,周恩来和叶剑英做媒,将周恩来的翻译兼机要秘书———毕业于西南联大、通晓四五种语言的才女陈宛文介绍给边章五认识并结为夫妇。

  建国后,边章五成为新中国首任驻前苏联大使馆武官。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边章五带病率志愿军二十三兵团赴朝作战,后又任停战谈判首席中方代表,和李克农、乔冠华一起与美国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常说:“敌人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也别想在谈判桌上得到!”

  在一年半的谈判期间,边章五一直超强度带病坚持工作,医生几次劝他休息,都被他拒绝了。周总理亲自通知他回京治疗,他仍说:“病不要紧,晚些时候再说吧。”最后,周总理只得以听汇报为名,令他立即回京。边章五回国时,是被人们抬着下的火车。1954年,年仅54岁的边章五患肺癌病逝。“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父亲此生无悔。”边宁女士笃定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