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长征精神在燕赵大地代代相传———写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51 河北日报

  一

  长征胜利70周年了!

  穿越70年的时空,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长征和它的丰功伟绩,已经并将永远彪炳史册,万古流芳。长征,已经成为一段传奇,积淀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升华为亿万民众
的精神图腾。长征,已经超越了地域和族群,成为全世界、全人类罕见的奇迹和共同的财富……

  作为一段历史的代表,长征永在!

  作为一种精神的象征,长征不朽!

  二

  历史的发展没有尽头,我们的事业没有止境。70年前的长征,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伟大的一步,但又是共产党人漫漫征途上“小小”的一步———

  在新中国诞生前夕,毛泽东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把建设一个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称作“新长征”。

  ———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需要我们继续“长征”!

  与70年前相比,我们今天的长征“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在这样的背景下来纪念长征,重要的不仅是重温历史,还要在这重温之中,探究其蕴藏的内涵与真谛;不仅是感叹和赞颂,还要用冷静思考和理性判断,寻找昨天的长征与今日新长征的“共振点”,求索历史与未来的“结合部”!

  三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长征告诉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长城,既是地理空间的借代,是红军北上抗日、挽救民族危亡的最前线;更是历史方位的指向,代表着共产党人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伟大的理想产生伟大的动力,坚定的信念激发不懈的追求。“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正是有了对民族对国家的责任担当,有了对共产主义矢志不渝的追求,共产党人才有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才有了“不论我们自己能否到达胜利的彼岸,我们的旗帜一定能到达”的信心!

  今天,当我们从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岗位,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踏上新长征的征途时,同样需要有共同的理想来激励意志,同样需要有统一的目标作为旗帜来引领。于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成为我们新的“长城”!

  四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告诉我们:精神的力量永远是创造奇迹、成就伟业的支撑。

  没有依托,没有给养;“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雪山猿猴难攀,草地飞鸟难越……面对这样的艰难险阻,是什么让共产党人征服一切困难克敌制胜?是精神,是我们党和党领导的军队在长征中孕育、培养、锻造的“不怕苦、不怕死”的伟大精神!

  斗转星移,长征精神不能丢;沧海桑田,长征精神不能变。今天,在新长征的路上,虽然没有了雪山草地、炮火硝烟,但我们仍然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它们犹如一道道无形的封锁线,考验着每一个党员干部,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今天,我们在物质丰厚的条件下来纪念长征,就是要更加注重精神的力量:作为燕赵儿女,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特别是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形成于燕赵大地的西柏坡精神和唐山抗震精神,努力铸造新时期河北人文精神,凝聚力量,开拓创新,为构建和谐河北、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支撑。

  五

  如果国民党“也学红军的长途转移,那是一定会被消灭的”,“因为他们没有人民的援助。”———长征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最坚固的依靠,而保持党的先进性,则是赢得民心的根本保证。

  当红军离开江西时,老区人民依依不舍地“十送红军”;抢渡大渡河时,当地的船工在急流险滩和枪林弹雨中,把红军勇士送到对岸;面对茫茫草地,一位六十多岁的藏族通司,冒着生命危险,带领红军在草地上行军四天四夜,开辟了一条让大部队通过的生命线;当红军抵达陕北时,黄土高原高唱起信天游欢迎……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是什么让各族人民给了一个"向死路求生"的政党和军队如此的支持和拥护?是什么凝聚了党群、干群、军民如此融洽的鱼水深情?是党和红军代表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北上抗日方略;是人民军队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崭新形象;是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帮助穷苦大众翻身解放的实际行动……

  "乐民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忧者,民亦忧其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优势,是与群众打成一片;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今天我们纪念长征,就是要从当年的军民鱼水深情中吸取经验,牢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极端重要性。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干事、创业、为民"……

  六

  当年红军长征,虽然没有经过河北,但长征的滚滚铁流中,同样闪现着燕赵儿女的身影:董振堂、赵博生、孙毅、孟庆山、韩振纪、王智涛、谷广善、柴鸿儒、白志文、边章五……他们是河北的骄傲与光荣,河北人民将永远铭记着他们!新中国成立后,许多当年经历过长征的将领们"落户"河北,他们老骥伏枥,余热生辉,为河北的建设、改革、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河北人民同样不会忘记他们!

  今天,燕赵儿女正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意气风发地构建和谐河北、更快更好地发展,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迈进。这也不啻于一场新的长征。我们也要像当年的红军将士那样,"革命理想高于天"、"万水千山只等闲",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概和勇气,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让长征精神在燕赵大地代代相传!

  七

  托尔斯泰说:"历史是这样的:吸取前辈所做的一切,然后继续前行。"

  在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长河里,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长征,用它极其丰富而宝贵的历史馈赠走进我们的精神世界,影响着我们未来的脚步。

  在对红军长征胜利进行回顾和思考时,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要把学习中国革命史与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中国革命史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中国革命史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中国革命史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让长征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那么,就让我们秉承前人的精神、沿着前人的脚步和方向,继续长征,永远长征;继续向前,永远向前。

  那么,就让我们在对70年前和70年来的长征回望中,铭记光辉历史,深刻理解过去,正确把握现在,科学开创未来。

  长征精神万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